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停水停电3天 侯寨乡1万多居民去邻村借水

2015-07-16 09:30:00 来源:大河报

  停水停电3天 侯寨乡1万多居民只能去邻村借水吃

  记者李岚摄影

  村里人口暴增,导致变压器不堪重负“罢工”

  7月12日,是入伏的前一天,正当二七区侯寨乡尖岗村的村民准备躲在空调屋里度过酷暑时,村里的两台变压器因严重超负荷被烧毁。停电后,村里的供水设备无法使用,导致全村断水。接连三天,全村1万多口居民因停水停电无法正常生活。

  【现场】村里停水停电三天村民到邻村借水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上午11时30分,记者赶到尖岗村时,天正下着雨,部分村民正准备去相邻的徐庄村提水。村民闫女士一手端着大锅,一手提着矿泉水桶,打算先去排队接水。一名姓张的村民,在房前的屋檐下,放了一只红色的水桶在接雨水。

  “俺村停水停电已经三天了,前两天那么热,出一身臭汗,别说洗澡了,连吃水都得到邻村借。”村民老李说,因村里停水停电,他的老伴无奈独自到城里的儿子家避暑,留下他一人在家。

  老李告诉记者,7月12日傍晚,他和老伴正在家里做饭,突然停电了,这一停就是三天。

  “电一停就没法供水,这么热的天,没有水让我们咋生活呀!”70多岁的程淑梅老人说,停电后,因家里的空调不能用,怕热的她第二天便去了市区的儿子家里避暑。昨天早上,因下雨天气凉爽,她又回到村子。一进家门,就闻到一股馊臭的气味,冰箱里面存放的食物因停电全部变质。

  村头临街的商户说,因这几天停电,店里的冰柜不能用,冰糕冰淇淋都化成了水,卖冷鲜肉的这几天连货都不敢进。

  村民们说,尖岗村目前住有1万多人,停电停水后,大家只好到1里地外的徐庄村借水吃。

  【说法】变压器因超负荷被烧毁雨后将尽快更换变压器

  昨天上午,因村里烧毁的变压器迟迟得不到修复,尖岗村的十几名村民找到了侯寨供电所。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帮他们协调此事。

  在尖岗村的村北头,记者见到了其中一个被烧毁的变压器。变压器上的高压线,外皮已经烧掉。旁边一棵泡桐树,靠近变压器的枝叶,被烧成了黑黄色。村民老张说,7月12日傍晚6时许,这只变压器突然发出“嘭嘭”的响声,随后腾起一个大火球,把上面的高压线和旁边的泡桐树都烧着了。紧接着,村里就停了电。第二天,供电部门曾派人来看了,但至今没人维修变压器。

  昨天中午,郑州市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尖岗村停电是因变压器故障引起的。去年夏天,供电公司对该村的配电变压器进行了扩容,由原来的一台315千伏安配电变压器,增加为两台。今年夏天,尖岗村的居住人口超过了1万人,两台配电变压器,也无法满足居民用电。三天前的傍晚,在用电高峰期,该村的两台变压器因超负荷被烧毁。

  “三天来,抢修人员一直忙着为该村设计扩容的方案,同时从外面调集新的设备,对烧毁设备进行更换。”该工作人员说,尖岗村停电后,供电抢修人员从未间断抢修工作,目前,抢修和扩容方案已经做好,因电力设备在大雨中安装不安全,等雨停后,抢修人员将尽快更换损坏的老旧变压器,同时再增加两台400千伏安的新配电变压器进行扩容,以保证居民用电。李岚 施尚景

编辑:耿倩

关键词:停电;居民用电;尖岗村;停水;村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