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19日消息(记者 胡晓辉)“当前,我国体育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政策持续助推对体育产业的促进作用很大。河南体育产业要解决规模小、品牌少、基础薄、商业化程度低等问题,同时也意味着河南体育产业未来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2021年河南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冯国鑫建议,引入社会资本发展河南省体育产业,鼓励企业参与参与省体育课题立项研究和省队各赛事项目俱乐部(协会)冠名。
  2014年后,国家顶层不断对体育产业连续推出多项重要改革政策,2017年后体育产业的相关政策瞄准更加细分和专业的领域,显示出产业已经逐步进入精细化发展阶段。2020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以河南田协组建的世纪中原体育文化公司为例,他们专业承办马拉松赛事,打造出郑开马拉松等多个品牌赛事,证明引入社会资本市场化后,体育协会发展有了更宽的天地。”冯国鑫认为,在体育专业队发展上,专业运动队俱乐部化、项目管理中心协会化,也为体育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鼓励社会资本多元化经营运动场馆,可利用社会资本加速对场馆的整合提升,以技术创新赋能场馆,提升场馆商业化人流的全民健身,带动新消费。
  据冯国鑫介绍,目前河南省体育课题研究立项申报单位多为各高校,省局委托项目较少,2020年仅2个,且研究经费较少。
  对此,他说,鼓励企业参与省体育课题立项研究,可以通过制定企业参与省体育课题委托项目研究的政策,在补充研究资金等基础上,更好为河南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鼓励企业参与省队各赛事项目俱乐部(协会)冠名。在改善运动员训练条件、装备水平等后勤方面,可允许企业通过资金支持、产品支持等形式参与到运动员的日常培养。
  冯国鑫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只能检测经口服的药品,暂无检测经皮吸收药物的技术,这导致一些经皮吸收运动康复治疗药品,检测手段单一,无法根据运动员训练项目和使用药物的不同,配套更科学的检测程序和技术。因此,应加强省级兴奋剂检查数据和全国反兴奋剂检测中心数据的联动。针对不同运动员项目的专业需求,明确和完善反兴奋剂检测的范围和流程,满足不同运动员的食药产品需求,有助于运动员保持更好的参赛状态。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体育局各协会都在落实“管办分离”要求。冯国鑫说,可通过发掘协会商业价值,普及大众体育,释放协会活力,引入社会资本改制协会,立足省内人文、自然、体育优势,与企业合作打造群众参与度高、拉动消费面广的全民健身领域赛事,优化赛制、创新赛事。并鼓励政府购买企业服务等形式,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学校体育活动,通过建立政府指导、学校治理、校企合作、行业融入、社会参与的合作机制,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高水平竞赛中来,为全民身体素质的提升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