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18日消息(江苏台记者童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忌讳谈及死亡的话题。“死亡是一件很不吉利的事。”这个观念已经深入大部分人的内心。比如,春节和重大节日不能说“死”字,买房不买带“4”的楼层,老人家去菜市场买菜,都不会买到数量“4”。好像我们不提起它,它就永远不会发生。

  其实,“死亡”跟“新生”一样,是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面对。近日,在江苏常州,一所幼儿园就开设了一节有关死亡的生命教育课。

  “我们每一个逝去的亲人都会变成流星,在我们想他们的时候,过来偷偷地亲吻我们一下……”

  常州市五星幼儿园老师孙宇阳在给孩子们上课。课后他告诉记者,这堂生命教育课是由一只皮球虫的死亡引发的。他说:“对于生与死的话题,我也很忐忑。于是在进行了课程审议,跟我们教研组组长讨论之后,我们便开发生成了这一节生命(教育)课程。”

  在谈到死亡时,孩子们脑洞大开。

  小朋友:我怕死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不想变成泥土。

  小朋友:我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经过一番讨论,最终大家同意给皮球虫办一场葬礼。

  老师孙宇阳:有人说要把皮球虫埋进土里,埋进土里要怎么做?

  小朋友:挖一个坑,把皮球虫放进去,把边上洒一点花瓣。

  小朋友:火葬!

  小朋友:沙葬、土葬……

  关于葬礼的举行方式,小朋友们七嘴八舌,最终老师决定为皮球虫举办火葬。

  通过这一堂特殊的生命教育课,小朋友们也懂得了许多。

  小朋友:我感受到了皮球虫也是有生命的。还有我们大家、昆虫(等)小动物们也都是有生命的。我们大家要珍惜生命,(珍惜)和爸爸妈妈过的每一天。

  小朋友:我明白了人只能活一次,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天,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完成葬礼后,老师们也借此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生命教育绘本,利用课堂时间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

  当然,有一部分家长表示,不愿意与孩子谈论死亡,一方面是怕孩子一时接受不了残酷的真相;另一方面则是认为话题太沉重,孩子没必要懂那么多,长大后自然就明白了。

  而这样一堂由皮球虫的死亡引发的特殊的课程,也获得了不少家长的支持。

  家长:我觉得这其实很好,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时候,让小朋友以这样一个特别的角度去切入,去了解死亡、了解生命,进而让他们来敬畏生命、珍惜生命,过好每一天。

  家长: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对生命的尊重、理解。

  常州市钟楼区教育局副局长金松武表示,不谈死亡的生命教育是不完整的,明白了向死而生的道理,才能更好地珍惜生命。她说:“生命教育课程切入点有一个死亡教育。目前从我们中国青少年生命教育的教育课程推进来看,死亡教育可能是我们回避比较多的。但事实上,死亡教育可以让孩子更珍视生命,更重视自己的成长,是起到非常大的积极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