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22消息(记者 王勇生)目前,高校正在陆续有序复学复课。22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高校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出规定。

高质量地完成学生在校期间的“最后一堂课”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慎终如始的高质量地完成学生在校期间的“最后一堂课”,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工作。

要创新教育方式、深挖教育资源、丰富教育载体,加强毕业生离校前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

要坚持将高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杜绝因群体性聚集导致的疫情传播和扩散。做好毕业年级特殊群体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有效维护学生身心健康,积极化解因疫情、学业、心理、就业等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

要强化毕业年级学生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以制度规范学校管理、用制度规范学生行为,及时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处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维护高校安全稳定。

严禁随意扣发学生学历证书

针对毕业生学籍和注册和学历证书发放,《通知》也进行了说明。

各高校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南省学籍学历管理相关要求,依法规范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核、学历证书发放及电子注册工作。

坚决防止学生以作弊、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得毕业生资格,严禁临近毕业突击进行学生转学、转专业等信息异动,坚决杜绝为违反国家和省有关招生规定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的“学生”或不具备毕业生资格的学生注册学历信息。严禁随意扣发学生学历证书。

各高校要在完成本校毕业生资格审核的基础上,将审核报告和学历电子数据报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备案后,进行学历证书打印、发放和电子注册。

河南省教育厅将按照备案通过的毕业生数据办理就业报到证手续。

强化高校学生工作监督管理

高校学生工作事关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事关教育公平、公正的维护,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各高校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主动服务于广大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要切实落实办学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严肃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高校学生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要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对学生工作各环节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及时报告,确保高校学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河南省教育厅将加大对高校学生工作的监督力度,对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高校,将在全省高校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对出现违规行为的高校或个人,将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违反法律法规的,将依法依规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