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崔显元)古人常说:“不动笔墨不读书。”部编版教材四年级第六单元作为阅读策略单元,对批注做了单元指导,惠济区实验小学在充分研讨了批注单元后,11月初举行了批注大赛,班级评比推荐年级评比,11月11日,在四五六年级批注大赛评比中,评选出年级优秀批注作品:四七班朱芊羽,四五班刘笑涵,五一班马可欣,五六班毛静怡,六五班周宇菲,六五班王梓光。
  批注应该怎么批?著名语文教师何捷老师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方法:一是从简单的“注”开始,简单的圈画关键词句即为注;二是学习编者的“批语”,阅读批语,比对原文完整段落,理解批注是怎么写的,批语的表达很简洁;批语是原文的概括,一种浓缩,是读者在阅读之后受到的启发、体会,用简短的话语写下来;三是多角度批注。如:自己喜欢的词句;不懂的地方;心里的感受。
  批注有什么好处?一是提高理解能力。写批注的过程是一个积极思考的过程,促进了对文本的理解;二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批注不是这次比赛的最终目的,希望孩子们可以在学习批注的过程中,批注展示比赛的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思考,从而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