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艺术学院在金普新区与河南郑州建立漂流图书馆

2019-09-17 17:2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大连艺术学院与郑州106中学共建"漂流图书馆"(央广网 刘雷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17日消息(刘雷)9月17日,河南省首个与高校共建的中学校园"漂流图书馆"在郑州106中学正式开馆。该图书馆由大连艺术学院与郑州106中学共建。首批由高校选赠的3000册精致图书将入馆开启漂流阅读,该项目旨在发挥高校角色和资源优势,以图书漂流的形式带动艺术文化传播与交流,弘扬中华经典文化,漂流图书馆建成后,高校向共建学校投放的图书通过漂流阅读形式获得充分阅读后还可回漂高校图书库更新,与其他共建点循环使用。大连艺术学院副校长宋彦军、招生与就业处处长朱关芝、图书馆副馆长王华,106中学校长苏芳、执行校长芦义涛、教学校长程龙出席仪式。

  坐落于美丽海滨的大连艺术学院,是辽宁省唯一一所综合性全日制高等艺术院校,实践教学与铸魂育人有机融合同向同行是其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重视图书文献资源建设,全力打造图书馆成为学校的知识、文化、交流和信息中心。学校图书馆建筑面积2万余平,阅览座位1000多个,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实现藏、借、阅、检一体化现代服务模式。馆藏以艺术类为主,兼顾其他学科,覆盖中图法22大类目,形成多类型、多语种、多载体的馆藏体系,纸质图书总量达106.8万册,艺术类图书占比60%以上,电子图书140余万种,报刊资料400余种,电子期刊4000余种,各类专业数据库资源丰富。

  

大连艺术学院与郑州106中学共建"漂流图书馆"(央广网 刘雷 摄)

  大连艺术学院在自身蓬勃发展建设的同时,不忘初心,关注和推动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此次启动的漂流图书馆项目,就是充分发挥高校角色和资源优势,肩负高校的文化担当和传播使命,体现学院的社会服务功能,建设资源共建共享的平台,丰富落地校文献资源,营造校园艺术氛围,提升全员艺术素养,以实体图书馆为载体,以图书漂流的形式带动文化交流,通过资源建设、文化服务、趋向引领等途径,提升全民艺术情操和审美,传播知识火种,弘扬中华经典文化。

  今年5月至8月,通过考察、论证、交流和探讨,在场馆设置、管理模式、共建内容、文献方向等方面,大连艺术学院先后与两校达成意向,漂流图书馆项目落地建设,根据场馆容量和两校教学特点,在海量馆藏中精选数千册不等的图书配送到校,包括美术、音乐、摄影、书法、动画、体育等各类书籍,以艺术类为主。

  近年来,高校图书馆在校园内建设漂流图书站(角)的形式流行,扩大了本校读者的收益面,此次,大连艺术学院建设校外漂流图书馆,则是对落地校文献资源的莫大支持和帮助,充分体现其公益之心和大爱情怀。图书漂流规则主要分为放漂、传漂和回漂,放漂:大连艺术学院根据共建学校的教学特点投放图书,供读者借阅。传漂:落地建设的学校学生个人或以班级为单位,可在漂流图书馆免费获得兴趣图书传阅,图书在传漂环节漂流到班级和学生手中。回漂:读者阅读后还回漂流图书馆为回漂,投放的图书在共建学校获得充分阅读后也可回漂至大连艺术学院更新。在动感十足的漂流过程中,更多的文献资源在共建校读者中起到文化传承、思想交流的作用。

  另据了解,当天与郑州市106中学漂流图书馆同时揭牌的还有大连市金石滩中学,同样由大连艺术学院共建,投放图书4200册。两所学校举行的启动仪式均热烈而隆重,仪式上进行了签约、揭牌仪式,双方领导均发表了重要讲话,有合作共识、未来期望,更有对漂流图书馆运行和作用发挥的中肯建议。

编辑: 汪宁

大连艺术学院在金普新区与河南郑州建立漂流图书馆

9月17日,河南省首个与高校共建的中学校园"漂流图书馆"在郑州106中学正式开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