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实施“扶智”与“扶志”精准扶贫

2017-05-18 09:42: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为鼓励贫困地区小学生树立学习目标、发现职业乐趣,早日掌握一技之长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日前,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该校”)邀请定点扶贫村郭景村小学师生来我校参加以“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文化体验活动。

实施“扶智”与“扶志”精准扶贫

  参观“黄河之星”众创空间

  郭景小学师生一行50余人在该校志愿者的引领下首先来到4号实训馆录播大厅。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卫东致欢迎辞,并向郭景小学的师生们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和办学成就。师生们认真地观看了学校宣传片,进一步了解了该校的历史沿革、职业教育办学特色等。学生们高兴地接受了学校赠送的学习用具,深切感受到黄河水院师生的关爱和鼓励。

实施“扶智”与“扶志”精准扶贫

  参观“足迹”文化景观

  看完宣传片,郭景小学师生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该校“足迹”文化景观,进一步了解了该校悠久的办学历史、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职业教育办学特色,被该校师生“继往开来 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折服。孩子们还参观了测绘工程学院实训馆、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基地、“黄河之星”众创空间等场馆,了解了该校相关专业发展历程、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获奖情况、创新创业教育成效等,体验了特色鲜明、设备先进的职业教育实训环境,进一步感受到了现代职业教育的魅力、科学技术的神奇、创造发明的伟大以及工匠精神的可贵。在参观鲲鹏山水利水电仿真实训基地时,孩子们学习了水利科普知识,了解了该校对祖国水利发展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深刻体会到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

实施“扶智”与“扶志”精准扶贫

  合影留念

  据悉,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为“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该校“职业教育活动周”校园开放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中小学师生、家长到校感受职业教育氛围和文化,了解校企合作成效和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体会职业教育“学会一门技能,富裕一个家庭,带动一方经济”的魅力,提升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营造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氛围。此次活动,紧密结合该校办学特色、办学条件、育人环境,进一步展示了该校职业教育理念和育人成果,推进该校从“扶智”和“扶志”上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郝迪静)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职业教育;扶志;黄河水院;扶贫工作;创业教育;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办学成就;实训基地;黄河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