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临颍县南街高中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党组织建设

2017-02-22 11:2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临颍县南街高中党组织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特点、新路子,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当前实际情况,南街高中制订了2017年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计划,以提高老师和学生的文明素养,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美化学校育人环境。

  一、工作目标 

  (一)提高认识,成立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

  根据南街高中实际情况,为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体现校园文化精神,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校长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负总责。同时,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先进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使校园文化建设在学校落到实处。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生活场所,以实现以校园文化丰富多彩、校园秩序良好稳定,校园环境整洁优美为主要标志的校园文明;基本形成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努力改善学校硬件建设,促使校园建设规范化。

  1、绿化:努力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香,冬有绿”。追求以绿为主色调,花开四季的效果。花草树木的布局错落有致,疏密相间,让校园到处充满盎然的生机。让学生在愉悦身心的同时中增长知识。

  2、文化墙:“让每一面墙说话”是该校对校园文化墙的构思源点。本着“高品位、重和谐”的原则,对学校的墙壁进行文化着装。在内容上,通俗易懂,形式上力求在学生必经的地方,进行全面铺展,点面结合,让每一面墙所说的话,和它的外在形式和谐统一。

  3、展示牌:为营造高尚健康的教育氛围,拓宽学生视野,在校内公共场所设置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专题展示牌,使整个校园为之生动起来。展示牌分成数学、英语、手工小制作、环保等专题,组织学生写出观后感,评选出优秀展示牌。  4、班级板报:黑板报是一种方便的宣传载体。内容既简明扼要,又便于及时更新,易看易懂。充分利用黑板报及时宣传新的教学动态,新的教育信息,及时通报学校的新闻消息,并按时更新,起到沟通学校与教师的桥梁作用。每月一个主题,各班围绕主题进行特色设计。

  二、方法措施 

  1、以“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年”为工作核心。以教师帮助、触发学生为主,诱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让学生自己去尝试成功,教师帮助的成份要逐渐减少,目标是推动学生主动参与活动。教师通过创造条件和情景,以问题为形式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活动。使学生争取成功的能力和成功心理得到高层次的发展,逐步产生自我期望、自我激励 。 

  2、做好校园文化墙,以养成教育和新三字经为主要内容。图文并茂,让学生一看就懂。 

  3、做好孩子的特长培养工作。学校根据教师的能力情况,开设各种活动小组。 

  4、做好师生成果展示工作。 

  5、以纪念日为契机,抓住时机教育学生。结合国庆节及教师节等节庆日,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利用班校会﹑升旗仪式﹑实践活动等多种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弘扬和培育学生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通过活动来提升校园文明。

  6、做好师生成果展示工作。

  三、 保障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行之有效的学校文化建设规划,  2、多向兄弟学校学习,共同探讨学校文化建设的捷径。  3、校园的硬件建设和绿化、美化、净化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根据广大师生的需要和学校的需要,每年都要有更新,要做到长足发展。 

  4、资金保障:学校文化建设没有资金的保障是很困难的,因而要多争取上级职能部门的资金投入,做到合理使用经费,自己也要多想多做,坚持小投入、大收益,少花钱、多办事,有必要的时候可以争取社会力量。

  南街高中校长刘占强表示,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学校努力为师生营造良好氛围,用良好的校园环境陶冶人,用良好的环境为学校发展打好基础。(耿馥)

编辑: 李东
关键词: 临颍县;精神文明;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