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教育

央广网

青春在社会实践中绚丽绽放

2016-07-19 15:07:00 来源:商丘日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的豫东大地热浪滚滚,活跃在商丘城乡各地的各大高校学子的暑期实践活动一样“火热”。

  走访贫困学生、体验农村生活、关爱留守儿童、奉献炽热爱心……今年夏天,从城市到乡村,道路虽崎岖难行、走访虽艰辛困苦,却处处都留下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走访贫困生社会实践团成员们的身影。

  艰辛知人生,实践增才干。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学子在实践中砥砺青春,在实践中点亮人生,大学生们在城市的街巷间深入调研,在泥泞的乡村土路上运送关爱,在陌生的异乡里绽放青春……

  2016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围绕“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主题,以开展贫困学生家庭走访为主,组建了一个由10名学生干部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由该院大三辅导员马赛带队深入商丘城乡,走访贫困学生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联系爱心企业,关爱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温暖。

  走贫访困:聚焦脱贫攻坚绽放青春梦想

  “为深入推进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青春建功行动,我们组建这支实践团队,赴商丘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马赛老师介绍,此次实践的主题是贫困生入户调研,走访贫困生家庭,看望留守儿童,宣讲国家资助政策,给他们送去励志的书籍,不仅在生活上提供帮助,更在精神上给他们鼓励,切实做到精神扶贫,为脱贫攻坚民生工程贡献绵薄之力。

  “你可能永远不能想象,一位与我们同龄的花季少女,可以独自住着一间简陋的砖瓦房,照看一个鱼塘,这次实践,我见到了,她就是詹丹娅。”作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勤工部部长,赵志恒谈起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感触颇深。

  赵志恒介绍,詹丹娅家住在一个偏远的村庄,一个鱼塘是一家人的全部收入来源。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詹丹娅住着的砖瓦房不仅破旧,屋内更是只有一张床、一个吊扇、一张桌子和几个板凳。当他们感到震惊的时候,詹丹娅却平静地说:“鱼塘需要人照看,平时都是父亲住在这里,父亲身体不好,所以趁自己放假让父亲歇两天。”

  最后,赵志恒用了两个字来形容他内心的感受——责任。他说,在詹丹娅身上,他看到了强烈的责任感。通过走访贫困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贫困生,能更好地从各个方面对他们进行帮助。同时,他们也从贫困生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可以更好地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半个多月时间,走遍了商丘4个县城的8个乡镇,走访慰问了8个贫困大学生和40多名留守儿童,实践团队用脚步丈量距离,用真心体察民情,感受百姓生活,收获了一次难忘的基层社会实践经历。

  “在深入走访中,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贫困家庭的艰难,那是无法想象的,更令我们走进了贫困生的内心深处,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增深了我们的情谊。”大一学生马晓辉是学校勤工部干事,他介绍,在走访过程中,令他感触最深的就是贫困生们的自信和坚强。他们虽然家庭条件特别差,但是在他们脸上丝毫看不到自卑和堕落的影子,他们乐观、努力、积极向上,贫困只是暂时的,他们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

  “虽然我们做的工作可能都微不足道,但是能够为贫困生和贫困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再苦再累都无所谓,我感觉这是一种自我塑造,更是一种历练。”回忆实践活动的点滴,大三学生高照东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感慨,每天都能感受到大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学以致用,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实践当代青年的中国梦。

  “今年我们围绕‘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中国梦对于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马赛老师介绍,同学们通过下乡入户、走贫访困,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真切地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中国梦”的理解认识,确立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远大志向,坚定了自身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奉献一片爱心

  7月8日,宁陵县刘楼乡符老楼村的5名留守儿童拿着崭新的书包和课外书,高兴得合不拢嘴。

  实践团从本校的贫困大学生着手调研,更把视线放大放宽,把贫困生所在村庄的留守儿童纳入了帮扶对象。

  由于实践团经费有限,马赛老师主动与中原银行宁陵支行对接,争取到了支持。每到一个贫困生家中,都会在他们乡村选出5名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为他们送上书包、书籍等慰问品,与他们亲切交流,用别样的关爱温暖着这些留守儿童。

  “他们本该在父母怀里撒娇,却与远在千里之外打工的父母天隔一方,我们可能不能给他们太多的帮助,但是我们从内心想让他们感受到我们诚挚的爱。”大二学生孟姝雨说,最令其感动的是,这些孩子可能家庭贫困、可能没有父亲的关爱,但是他们并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十分阳光、积极向上,他们有着自己的想法和独到的见解。面对贫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而不同的态度将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而他们这样的态度,让人相信他们会拥有一个十分美好的未来。

  用爱心聚焦留守儿童,用爱心托起留守儿童的明天。队员张珍珠说:“少年有梦,青年有爱,我会发自内心地去做志愿服务,这是对自己青春的一种洗礼,更是对自己精神层面的一次提升。”志愿服务不仅帮助了农村孩子们的成长成才,也使大学生们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新风尚,塑造高尚的道德品格。

  深入实践:检验真才实学助力经济发展

  7月8日,实践团成员来到中原银行宁陵支行营业厅参观学习。为丰富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在保证完成走访贫困生和关爱留守儿童的同时,马赛老师增加了一项实践内容,就是与中原银行对接,让实践团成员到中原银行参观学习,让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真才实学,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到金融单位参观学习,不仅让我了解到银行的发展和现状,同时也让我们体会到了金融单位经营一线的艰苦,更让我们看到了自身专业和阅历的不足,今后我们要结合社会需要,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争取成为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通过与银行领导交流、向同事学习,李欣然感慨地说。

  实践团成员们在老师马赛和中原银行宁陵支行行长王辉的带领下,亲身体验部分业务操作流程,了解了银行的管理模式及组织结构。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对该行的经营和发展进行了科学分析,为他们的金融服务出谋划策,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通过实践努力让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促进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转化。在活动方式上,由简单的参观走访转变为操作实习和专题调研。”带队指导的马赛老师介绍。

  “一路下来,我们相互扶持、相互照顾,一路搀扶着走过了今年的实践活动。炎热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劳累掩盖不住我们心里的震撼和感动。”大二学生张鲜在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中这样写到:“这一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有感动,有震撼,更多的是促进了我的成长……”

  带队老师马赛介绍,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此次社会实践团队由三名学生党员带头,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如何去做一名合格党员。在持续深入学的同时,结合实际做,带动团队中的其他共青团员,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

  在这个炎炎夏日迈向社会的第一步,让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社会实践团的大学生们尝到了平时在“象牙塔”里所不曾感受过的辛酸与苦楚。但他们交出了漂亮的答卷,为自己的人生刷上了更斑斓的色彩,让自己的青春在实践中绚丽绽放,而珍藏在心底的,是一辈子都难以忘却的回忆和财富。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社会实践;河南;财经政法;青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一学校幼师专业新生入学后被安排到工厂贴膜

四川一学校幼师专业新生入学后被安排到工厂贴膜,四川在线消息开学两个月,一堂专业课都没上,200多名学生就被学校拉到厦门参加“社会实践”;学的幼师专业,“社会实践”竟是在流水线上给手机贴膜。小文的另一名同学小江说,“老师强调,这个社会实践必须参加,有6个学分,不去就拿没得这6分,会影响拿毕业证。

2015-11-26 12:41:00

四川某大学新生:一堂专业课没上就要到工厂贴膜

小文的另一名同学小江说,“老师强调,这个社会实践必须参加,有6个学分,不去就拿不到这6分,会影响拿毕业证。”  但刘易容也承认,目前该校在厦门宸鸿科技共有4名带队老师,“这些老师由学校发基本工资,企业发奖金,奖金总额按照学生人头平均10-15元发放。

2015-11-26 10:31:25

“社会实践”落地需多方协同配合

每到开学前夕,总会有一拨又一拨的学生和家长拿着社会实践表,到社区请求开个“后门”盖一颗章。总而言之,社会实践落地需要学校、社会和家长的协同配合,缺少了任何一方面努力,社会实践都可能只是流于形式,难有真正好的效果。

2015-07-29 14:31: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