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教育

央广网

郑州"幼升小"报名时间敲定 满六岁半全部入学

2015-08-07 09:27: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郑州市区“幼升小”报名时间敲定了,8月18日和19日两天,各区将陆续公布招生政策及报名地点。

  另外,“幼升小”学校的面试都问点啥?家长需要做点啥准备?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报名时间】

  “幼升小”8月18日起报名

  今年郑州幼升小报名时间为8月18日、19日两天。报名需要什么证件?

  有市区常住户口的孩子报名时需备“四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准备“五证”:郑州市居住证、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必须是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以及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

  最近,市内各区会陆续公布今年的幼升小报名细则及报名地点等,尚未办齐证件的家长抓紧准备。

  【入学年龄】

  保证六岁半儿童全部入学

  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都可以入学。但同时也明确,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入学年龄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郑州市结合实际情况,今年生源较少的地段,招收六周岁儿童入学,保证六周岁三个月儿童全部入学;个别生源较多的地段,经区教育局(教体局)批准,可适当控制,但保证六周岁六个月儿童全部入学。

  最近,有些家长说,“我家孩子就差几天六岁半,能不能报上名?”这种情况,家长可先到学校咨询,一般来说,学校会允许年龄差几天的孩子先登记,然后根据学校报名的生源情况来看,如生源不是特别多,年龄差几天可能也有机会上。

  如孩子年龄差太多,建议晚一年再上,因为对小学一年级孩子来说,年龄小3个月差别就很明显,在握笔写字、运动等方面都比年龄大的孩子弱一些。

  【相关政策】

  户籍与实际住址统一

  郑州市教育局规定,小学入学报名,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

  市教育局要求各小学严控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育局(教体局)批准。

  按规定,“幼升小”学校一律不准接收“择校生”,不准利用招生违规收费,也不得拒收已经由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分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得收取借读费。

  【入学准备】

  做好心理和物质双重准备

  幼升小,要做些什么准备?某小学校长李永强说,入学前关键是一些心理上的准备。比如,幼儿园和小学最大的不同,幼儿园没有很多课程,纪律约束也不强,幼儿园的课堂孩子更自由一些,上了小学课程增加,纪律约束加强,这方面孩子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

  另一方面,孩子的作息时间要保证,每晚要九点前入睡,现在就要开始去适应,让孩子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还有,家长要做好心理和物质准备。幼儿园孩子一般每天接送一次,而小学中午也需要接送,下午放学时间也提前,家长要做好准备。进入小学会有一个成绩的概念,家长要和孩子做好沟通。同时,为孩子准备好适合的文具等物品。

编辑:彭华

关键词:入学准备;报名时间;报名地点;幼升小;生源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