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教育

公办学校进不了老家学校回不去 无电子学籍咋办

2014-09-04 09:14:00  来源:河南商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二七区张魏寨,一名小学生从拆迁工地旁走过。很多民办小学没有办学资质,一旦学校拆迁,学生何去何从?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商报报道:由于没有电子学籍,白先生的孩子转学遇到了困难。

  昨天,河南商报报道了白先生孩子的遭遇后,引发很多读者共鸣。不少家长表示,由于公办学校进不去,孩子只能在没有资质的民办学校就读,而电子学籍问题让孩子转学、升学都面临着麻烦。  

  一位家长的烦心事

  公办学校进不去

  民办学校无电子学籍

  昨天中午,郑州市二七区张魏寨一家民办学校门口,李女士正在等孩子放学。

  李女士几年前和丈夫来郑州打工,去年9月,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因为老家没人,所以她只能把孩子带到郑州上学。

  因为“六证”凑不齐,公办学校进不去,李女士只好将孩子送进了德全学校。因为学校资质的问题,孩子的电子学籍一直没能解决。

  今年下半年,德全学校因拆迁停办,李女士准备将孩子转到附近的公办小学,但是因为没有电子学籍,学校不接收,她只好将孩子继续送到一所民办学校。

  这所学校也没有办学资质,电子学籍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让李女士更加担忧的是,由于郑州城中村改造步伐加快,很多像德全学校这样的民办学校不得不停办。

  看着学校对面正在实施的拆迁,李女士忧心忡忡,眼看这里就要拆迁了,不知道孩子还能在这里上多久。

  “没有学籍,起码孩子还能上着学,要是这些民办学校都不办了,孩子该去哪上学呢?”

  为何会有这种问题

  郑州多所民办小学没有办学资质

  在陈寨居住的赵先生也给河南商报记者打来电话:孩子一直在陈寨一所民办学校上学,赵先生想将孩子转回南阳老家,却被告知,没电子学籍无法转学。“在郑州上学,没有电子学籍;想回老家,转学都转不了。”

  河南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二七区已有郑州鸿志学校、郑州小博士学校、郑州德全学校三所民办小学消失,超过500名学生没有电子学籍。

  在郑州其他区,郑州市众兴双语学校、郑州市陈寨小学等还在城中村里强撑着的民办学校,都无法为学生办理电子学籍。

  一民办学校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区,像德全学校这种没有办学资质的民办小学不下20所。“民办小学能拿到办学资质的少之又少。如果能拿到办学资质,那肯定是教育部门给了‘特殊关照’。”这位负责人说。

  没有办学资质,就无法录入学生电子学籍,学校和学生都将成为没有身份的“黑户”。

  这位负责人说,据不完全统计,在郑州无资质民办学校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下万人,这些孩子都面临着没有电子学籍问题。

  为何要上此类学校

  入学手续简单以前转学也方便

  河南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相对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入学就读的手续简单得多。

  “来这里入学不需要‘六证’齐全,也不用交学籍,学费一学期1200元,来了就能随班上课。”二七区一所民办小学内,一位苏姓校长说。当问及能否办理学籍时,她说,随迁子女流动性非常大,很多学生上一两年就走了,办理学籍太麻烦。“六年级毕业的时候教育局会下‘指标’,保证能上初中。”

  她称,到六年级时,学校会通知办理相关证明,“学校肯定会想办法。”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了郑州市北环陈寨内一所民办小学。该校一工作人员称,考虑到学生流动性太大,只有到六年级确定在郑州上初中时,才为学生办理升初中的相关证明。

  德全学校校长释德全说,之前学生转学,学校会给学生开具在读证明和转学联系卡,教育局开具学生的身份证明。

  释德全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学校办学12年,送走毕业生1000多人,很多都考上了22中、81中等公办学校。“以前开个证明就能转学,实行电子学籍后,转学、升学要麻烦得多。”释德全说。

  一位校长的说法

  办学资质不解决电子学籍问题难以解决

  自从德全学校停办,释德全感觉一身轻松。由于达不到正规的办学条件,德全学校只能一直以“黑户”的身份存在。

  释德全说,12年来,在德全学校就读的学生超过3000人,都没有学籍,但以前很少遇到因学籍而无法转学的问题。

  今年9月1日起,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成投用后,孩子的电子学籍成了一个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即使暂时实现了插班入读,如果电子学籍问题不解决的话,以后上学还是会出现问题。”释德全说。

  去年,释德全曾和其他几位校长呼吁,相关部门应考虑民工子弟小学的实际情况,尽快出台明确的政策,解决这些学校的办学资质问题。

  “如果民办学校的办学资质不解决,学生的电子学籍将一直成为问题。”释德全说。 记者 熊晓辉 见习记者 徐聪智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