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农发行威海市文登区支行时刻紧绷安全工作这根弦,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谁主管、谁负责”的指导原则,坚持从人防、技防、整章建制等方面为首,筑牢安全保卫工作的基础,把安全管理落到了实处,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为全行队伍建设和各项业务的有效开展保驾护航。

  一、抓教育,构筑思想防线

  坚持教育形势多样化。打破“一人念,众人听”传统乏味的教育形式,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办法,请纪检、公安、保密等部门的同志开设专题培训班,采取新颖、科学的教学方式,讲授法律知识,介绍社会治安形势,剖析有关案例,分析银行犯罪的特点,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学习兴趣,增长法律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守法意识。

  二、抓奖惩,建立激励机制

  支行建立了保卫工作制约机制。把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纳入行领导业绩的重要内容之一,实行“一票否决”制。凡因失职、渎职或工作不力发生重大案件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坚决追究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的责任,取消其评优奖励的资格,并进行经济处罚,形成奖惩结合,赏罚分明的制约机制。同时支行还注重要害岗位人员管理,严格政审,重点防范。加大对要害岗位人员的检查力度,增强要害岗位人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三、抓技防,加大硬件投入

  一是持续加强物防、技防设施的使用与管理,每天按规定进行电视监控布防、撤防,每月进行一次电子监控报警测试,并不定期检查网路的畅通情况,确保物防和技防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二是加强硬件建设。针对农发行安全防范工作的实际,支行应加大对安全防范工作的投入,今年以来,对到期的灭火器、呼吸面罩等消防设施进行了更换,新增了安全叉、警棍等防卫器械,对部分防护栏及门窗进行了加固。

  四、抓管理,强化安全制度落实

  一是严格安全检查。实行了“日、周、旬、月、季”五位一体的安全保卫工作管理检查机制,努力构建安全保卫“立体网络”。即营业室安全员每日对营业场所安全情况进行检查,保卫专干每周1次、主管行长每旬1次、行长每月1次、保卫工作领导小组每季1次,对营业场所、档案室、微机室、电源等重要部位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登记、落实,防患于未然。二是严格疫情防控。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常态来抓,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引导全行员工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在节假日期间尽量避免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坚持佩戴口罩。三是严格值班管理。严格加强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宿管理,切实落实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杜绝擅离职守、不符合值班条件人员顶岗值班、漏岗等现象,确保全行节日期间安全稳定。(肖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