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郯城县支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迅速行动,加强组织部署,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行干部职工学好党史、国史,涵养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担当作为,为忠诚履职、服务“三农”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安排了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行长挂帅靠前指挥,拧实压紧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三是对照上级行关于开展党史教育的有关要求,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并将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步骤要求,细化为七项具体举措,制定了“流程图”和“行事历”。

  二、落实要求,抓好党史的日常学习

  一是自学党史教材。县行集中购买党史学习教材,人手一套,引导全行干部职工深入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读本,把《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作为党史学习的基本教材,纳入党小组学习计划,通过不断引导、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全行干部职工学党史、国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开展专题学习。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线索,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学习心得和思想感悟,使党员自身的学习收获变成大家的收获,激发出全行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决心。三是召开离退休职工座谈会,关爱老职工思想动态,及时传达党中央、上级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最新精神和要求,送书上门、送学上门,为老党员、老同志提供学习帮助,共同奏响爱党、爱国的时代主旋律。

  三、注重创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一是丰富教育载体。利用郯城县自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全行干部职工赴中共鲁南第一支部旧址、郯城革命斗争是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接受党性洗礼和红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建立日学月考制。郯城县支行以测促学、以考促练,利用微信等平台,开展了每日学党史、每月一测试活动。并以此活动为契机,要求全行干部职工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垂范作用,全面学、系统学、认真学,做到知史爱国、知史爱党。三是组织开展“我爱”讲党史活动,组织本行青年员工、退伍老兵,以党史、国史、老兵故事为“活教材”,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有机结合视频、图片等元素,拍摄、录制“我爱”讲党史系列短视频,目前已拍摄发布“中共鲁南第一支部”党史故事一则,转载转发量已破千,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四是探索组建“党史 国史”宣讲团,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工厂一线,用大白话讲大道理,讲出历史厚度、实践力度、感情温度,用实际行动践行政策性银行的示范引领作用。(张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