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金融

融创被曝收购佳兆业五成股权 生命人寿态度成关键

2015-02-05 17:00:00  来源:证券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孙宏斌到访佳兆业总部 欲当“白武士”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佳兆业集团(01638.HK)被收购的传闻满天飞。一位接近佳兆业集团总部高管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2月4日上午,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长孙宏斌率领融创团队来到佳兆业集团深圳总部,双方很可能将就融创中国收购佳兆业集团股权事宜达成合作。

  据外媒报道,孙宏斌已就收购郭氏兄弟49.3%的佳兆业集团股权达成协议,并将相关资料提交香港证监会。不过,佳兆业集团公关部门回复记者称:“不清楚此事,后续进展以公告为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佳兆业集团及融创中国均未发布相关公告。

  融创中国不久前刚收购佳兆业集团位于上海的四处项目,而外界一直猜测融创中国下一步即将收购佳兆业集团股权。一位地产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融创股权收购比例为49.3%,意味着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孙宏斌是否需要如此之大的力度值得玩味。此外,目前持有佳兆业集团29%股份的生命人寿自佳兆业集团危机事件以来,还一直未对外发声,融创中国此番收购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还在于生命人寿的态度。

  孙宏斌可能接手郭家股权

  此前,有媒体曝出,佳兆业集团高管在前不久的公司年会上向员工正式表示,融创中国将收购佳兆业郭氏兄弟的股权。联系此次孙宏斌深圳的行踪,不少市场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融创中国全面接盘郭家入主佳兆业集团的可能性非常大。

  佳兆业集团创始人郭氏兄弟所持有的全部佳兆业股权共计49.3%,而佳兆业集团总股本为51.35亿股,按照佳兆业停牌前的收盘价1.59港元来计算,郭氏兄弟所持的全部股权价值为40.25亿港元。由此不难发现,如果融创中国果真收购佳兆业集团近五成的股权,资金问题和收购程序将是收购的重点。

  一方面,单从五成佳兆业集团股权价值来看,收购金额将超过40亿元。从财务数据看,融创中国自身的现金流状况尚可。融创中国2014年年中财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尚有约229亿元现金。若再加上下半年强大的销售回款,数额相当可观。此前,融创中国业绩公告称,全年实现合约销售约715亿元,其中合约预售金额约423亿元。

  另一方面,此次转让的股权占比超过了30%。也意味着,孙宏斌的收购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收购成本将有较大幅度提升。

  深圳一家本地房企的投资人士分析:“全面或部分要约收购增加收购成本是必然的,但更关键的是,由于佳兆业集团目前很多房源被锁,债务和资金风险很大,如果增加收购比例,无疑将增大收购方后期的经营风险。此外,融创中国看似资金雄厚,但房企普遍是高负债经营,同时投资的项目又很多,如果一次性现金投入过大,不利于自身经营。”

  近期,融创中国收购动作不断。2月1日晚,融创中国宣布23.75亿元收购佳兆业集团上海四个项目。而此前的2014年12月30日,融创中国公告,将以155亿港元收购其与绿城合资的融绿平台。另外,融创收购绿城失败后,此前支付的60亿元还未悉数收回。

  生命人寿态度很关键

  当市场热议融创中国收购佳兆业集团项目及股权一事的时候,本次事件的另一个重要相关方生命人寿的态度却一直未显山露水。业内分析,如果融创中国收购佳兆业集团的交易要顺利完成,需要三方达成共识,如果生命人寿反对交易,有可能产生控股权相争的局面;如果同意交易,也不排除生命人寿减持股份,退出管理层的可能。

  去年以来,生命人寿增持佳兆业集团的迹象愈加明显。郭氏兄弟于2014年12月4日以每股2.898港元的价格向生命人寿旗下的富德资源投资转让约11.21%的股份,转让完成后,生命人寿拥有佳兆业集团29.96%的股份,成为公司的单一大股东。在佳兆业集团危机深化之时,有关生命人寿继续增持接盘郭氏兄弟的传闻开始出现。

  除了股权外,生命人寿在佳兆业集团董事会中也握有一个董事席位。深圳富德控股(为生命人寿的主要股东)总裁叶列理为佳兆业集团现任联席主席和执行董事,深圳富德控股副总裁雷富贵也为佳兆业集团的执行董事。前述投资人士认为:“随着金志刚退出管理层,如果融创中国全面进入佳兆业集团,董事会的席位数量和人选很可能都会改变,生命人寿对公司董事会的态度决定了其未来的增减持动作。”

  从生命人寿在A股的投资路径看,生命人寿对地产股特别是中型地产股热情较高,如北京的金融街和深圳的金地集团都是生命人寿持股公司。截至记者发稿前,融创中国和佳兆业集团都还未就股权收购传闻发布公告,两公司目前都处于停牌阶段。(记者 蒙湘林)

编辑:耿倩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