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0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袁静静 段泓涛 陈会召)4月17日,河南省舞钢市在行政新区广场举行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应急演练,认真分析研判新冠肺炎常态化阶段防控机制,全面提升疫情综合协调、应急联动等实战能力。该市卫健委应急急救、疾控中心、卫监、人民医院,公安局等联合参加演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舞钢市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实施联防联控,反应迅速、措施果断、处置科学,取得“零感染”的良好局面,但“零感染”并不意味着“零风险”, 随着车流、物流、人流的逐步放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依然是防控的首要任务,开展有针对性的实战、高效、可操作应急演练势在必行。
  演练模拟疫情接报,临县疾控中心通报该县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经流调发现曾来舞何某家做客予以调查。应急处置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追踪登记,现场处置流调人员同时指导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病例采取隔离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进行疫点消杀,120调派人民医院负压转运车转运病人,经发热门诊到隔离病房专家会诊,终端处置。
  据该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演练查漏补缺、找出短板,为建立健全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制定科学规范的卫生应急预案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