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晚,记者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通过应用康复者血浆成功救治了一名严重新冠肺炎患者。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2月18日,我省第一例新冠肺炎康复者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成功捐献血浆。得知此消息,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专门召开了的工作推进会,副院长苟建军亲自指挥,该院输血科第一时间前往血液中心取回血液标本。

  “疫情有多严重,我们的行动就有多迅速,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为了能使捐献的血浆尽早输入患者体内,在省血液中心进行血型检测、经血传播疾病免疫学及核酸检测的同时,该院检验科对取回的样本立即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及特异性等抗体检测,以保证患者输注的血浆安全性和有效性。

  与此同时,该院临床专家组也立即开始患者的筛选,由于该院是我省定点医院和急危重患者接收单位,不少患者属重症患者。该院重症隔离病房一病区主任邢丽华介绍,该科有11位病人,均为危重症,有8位病人气管切开有创通气,5位病人在使用ECMO(人工肺),8位病人进行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此次捐献血浆为珍贵的A型,可以输给A型和O型病人,11位病人中有三位是A型,其中30岁的女患者吴某最为严重,气管插管、ECMO、CRRT、各种治疗几乎全用上了,但也没能阻止病毒进攻的脚步,生命垂危、命悬一线。

  幸运的是, 2月19日14时30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开始输入患者吴某的体内,在生命体征还不是很平稳的情况下,经过两个小时的输注,终于将400ml血浆输入到患者体内,2月21日,患者再次输入了200ml血浆,虽然患者重度的感染、右肺实变、严重心衰、肝功能损伤等等,严重影响了血浆的输注疗效,但在2月21日、22日两次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这给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带来激动的好消息。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3天来,该院还为另外两例重症患者输注了康复期患者血浆。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辉 通讯员 曹咏 吕先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