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网络订餐?昨日记者获悉,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要求各网络订餐平台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实行“零接触”配送模式,食品包装要封签,确保配送过程安全可控。

   根据通知要求,各网络订餐平台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和卫生管理,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和晨检制度,不得安排未取得健康证明的新员工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岗位,不得安排按规定需要隔离或居家观察的从业人员上岗。一旦发现从业人员有感冒、发热、咳嗽、咽部不适等症状或者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一律不得上岗。

   同时要加强抽查和监测,发现经营野生动物的,要立即停止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要求行为的,要立即采取下架、责令整改等有关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对符合餐饮服务经营要求、具备餐食安全配送能力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允许其提供网络订餐配送服务。但要加强送餐人员管理,无防护者、防护不到位者不得上岗;每日对送餐人员测量体温和对配送容器、箱、车消毒,并安排专人不定时抽查骑手。

   为确保配送过程安全可控,严防交叉感染,要实行“零接触”配送模式,避免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送餐人员和消费者直接接触,并对食品盛放容器或包装进行封签。(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