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陈炳谦)“村里大喇叭通知说,今天县中医院健康大讲堂来咱们村讲课了,还有专家义诊呢。走,听听去!”

  “我最近一段时间头总有点晕,老感觉不太舒服,趁这个机会正好让专家们帮看一看。”贫困户徐来和老人边走边和徐占胜聊着,相互约着去听课。

  原来,在唐河县湖阳镇荆爬沟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院,要举行一场普及常见病知识的“健康素养大讲堂”活动,这也是唐河县中医院今年开展活动以来进行的第26场。这不,村民们从大喇叭里听到通知后,匆匆地吃过早饭,收拾停当,带着凳子,三三两两地相互招呼着,从四面八方赶往大院,有100多人。

  上午10点刚过,唐河县中医院巡讲团队的专家们就从该镇周安村赶过来,顾不上休息,稍作停顿便开始了讲课。内容从冬季常见病预防到老年人脑血管病护理,从脑梗、心脏病预警到心脏骤停的及时抢救及复苏,从健康养生知识常识到营养均衡调理,从培养有氧运动到饮食起居习惯等,涉及面广,信息量大。讲的详细,说的明白,深入浅出,好记易懂,为日常健康筑牢了“防火墙”。为了让现场群众理解的更加透彻,掌握好急救程序,专家们还在现场进行模拟演示,与群众一起互动,手把手教,很受群众欢迎。

  活动期间,为了照顾到特困贫困户群众及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专家们专门抽出时间开展义诊活动,并回答了群众提出的有关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调理、护理及日常应注意的事项等。

  据荆爬沟村党支部书记徐平辉介绍,这次“健康素养大讲堂”活动非常成功,内容非常丰富,群众非常喜欢。专家们讲课专注,技医精湛,态度和蔼,服务热情,内容也非常实用。特别是开展的现场义诊,群众参与活跃,积极性高,有效地缓解了特困贫困户群众及老人看病难、就医难等问题,方便了百姓,深受群众点赞和社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