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科技

央广网

豫小麦良种从太空返回 经历12天航天之旅

2016-04-19 16:18:0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小麦良种从太空返回 经历12天航天之旅

  4月18日,工作人员在回收现场展开相关工作。新华社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18日下午,从内蒙古传来消息:实践十号科学实验卫星成功返回地面。在12天的太空之旅中,实践十号传回了“哺乳动物胚胎首次成功在太空发育”等一系列激动人心的科技成果。此刻,卫星上搭载的来自我省220克共计25种精选小麦种子材料,正受到全省科技工作者的热切关注:这批“太空旅行者”返回地面后将产生哪些奇异变化?它们能为我国育种事业做出怎样的贡献?

  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我省极为重视良种选育工作。面对实践十号发射升空这次难得的小麦诱变育种机会,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从去年起就积极联系、组织河南科技学院、周口市农科院、新乡市农科院、南阳市农科院、黄泛区农科所等全省十余家小麦育种单位精挑细选种子,为航天搭载准备“原料”。

  实践十号是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其使命是紧密围绕有关能源、农业和健康等领域国家科技战略目标,促进地面生物工程、新材料等高技术发展和生命科学等基础研究取得突破。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范家霖参观了4月6日的卫星发射后,告诉记者:“与传统育种相比,航天诱变育种的最大优势是变异几率高、变异范围广、育种周期短,可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创造出优质的种质资源,是缓解农作物优质种源贫乏的有效途径之一。”

  范家霖进一步介绍说,省农科院的太空5号、6号小麦品种和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培育的“富麦2008”,都是航天诱变培育的小麦新品种。“富麦2008”是一个综合抗病能力极强的高产新品种,在封丘县试种后获得大丰收,平均亩产高达700公斤。

  目前,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正在与实践十号项目方积极联系,争取早日迎取良种返回河南,尽快开展科学研究。(记者尹江勇)

编辑:李凡

关键词:航天诱变;农科院;小麦品种;小麦良种;小麦新品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小麦良种从太空返回 经历12天航天之旅

4月18日下午,从内蒙古传来消息:实践十号科学实验卫星成功返回地面。”  范家霖进一步介绍说,省农科院的太空5号、6号小麦品种和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培育的“富麦2008”,都是航天诱变培育的小麦新品种。

2016-04-19 15:23:00

26个新品种成增产干将 助河南小麦产业保值增值

2015-05-13 08:42:00

“太空大麦”新品种在沪育成 专家称无健康之虞

除了“太空大麦”,上海科学家正在努力地将该项新技术应用至其他农作物,培育一批口味好、品质好、安全性好的“太空蔬菜”、“太空大米”、“太空玉米”等。待太空种子和小孢子“手拉手”的技术体系被国内更多育种团队熟练掌握后,丰富有趣的太空食品将有望慢慢钻进普通百姓的菜篮子。

2012-10-23 17:17: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