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科技

央广网

林州农民组无人机团队 大赚"飞来财"

2015-08-28 09:11: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林州农民张晓宁组无人机团队 大赚“飞来财”

  农机局工作人员在给张晓宁新购买的无人机打编号

  当别人还在田地里汗流浃背地用传统的方式给农田喷洒农药时,林州市横水镇晋家坡村的张晓宁却用无人飞机,在当地开启了科技种田的新篇章,并且,他还带着自己的飞机团队南下接活儿,并获得可观利润。

  高效20亩庄稼无人机15分钟洒药完毕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看!飞起来了!”8月25日上午,在晋家坡村村头,一群孩子看到无人机接连起飞,兴奋地大叫。原来,这是该村农民张晓宁购买的6架无人机正在试飞。

  一架无人机缓缓飞起,只见它时而快速前行,时而缓缓转弯……在场群众都仰着脖子,目不转睛地盯着无人机。只见工作人员几个熟练的动作之后,飞机稳稳地悬停在距离地面2米到3米的空中。

  据张晓宁介绍,他购买无人机是为了种地。“以前我们都是背着药箱喷洒农药,不仅效率低,药箱还很重,背着特别累,一出汗有些农药就容易进入皮肤,对人体有伤害,现在有了无人飞机,喷洒农药就变得简单多了。”张晓宁说。

  “一般情况下,20亩左右的庄稼,农药15分钟就能喷洒完毕。”据介绍,这种飞机机身总长2.2米,大桨长2米,空机总重量为16公斤,最大起飞载重14公斤,飞机的飞行高度一般在2米到3米之间,速度为每秒4米。日常作业载重10公斤左右。

  尝鲜开展“飞机业务”获得可观利润

  据张晓宁介绍,前几年,他从村里租到了15亩土地,成立了晓宁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提高效率,他在一次考察时,盯上了无人机。

  “那种场面太震撼了。给1000多亩小麦喷药,4架飞机用了不到4个小时就完工了。”张晓宁说道,回到林州后,他就开始琢磨着购买无人机。正好2014年农用航空器被首次列入农机补贴范围,他就决定“尝尝鲜”。立刻提交申请表购买了2架无人机。

  无人机购买回来后,大大提高了种田效率。后来他开始承接其他村民喷洒农药的活儿。从一开始只是在当地给别人喷洒农药,到之后去周边县里接活儿,张晓宁的“飞机业务”越做越大。

  “我是根据高低秆作物以及地形来收费的,每亩费用10元到20元,比如有些是山区地形,农田比较碎,收费就会高一些,一亩地在20元左右。”张晓宁告诉记者。

  2014年7月,张晓宁带着2架无人机到海南等地打工,两个月就赚了4万元。此后,他同培训合格的“飞手”再度到海南、广西作业,净赚20多万元。

  市场拓展业务,今年他又购买6架无人机

  现在全国各地种粮大户不断增多,无人机作业市场空间越来越大,加上各地政府重视农业发展、国家对农用无人机的补贴,张晓宁觉得2架无人机已经有些“赶不上趟”了。

  “从我第一次买无人机到现在,一年多了,我感觉干这行还行。”张晓宁表示,于是决定增购6架无人机。

  今年6月,他在林州市办理了相关手续后,8月25日上午,厂家将6架无人机送到了林州市横水镇晋家坡村,并逐一进行了检测和试飞。

  据林州市农机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张晓宁购买的无人机每架售价在18万元左右,除去国家补贴,每架实际要花费10万元左右。“我现在就是感觉‘飞手’更紧张了,目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培训‘飞手’。”张晓宁说,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他的团队。

  张晓宁说,现在他的无人机团队正在信阳为当地的水稻喷洒农药。今年冬天,他准备再次南下进行作业。高志强 牛静芳 林暄

编辑:天天

关键词:无人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团队;农药;农机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起飞” 规模商用须过三重门

2015-08-27 11:10:19

兰州引进5架无人机 将用于公安、消防等

2015-08-27 10:19:00

伊朗称击落“入境”无人机 曾捕多架美无人机

2015-08-24 0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