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市场动态 > 正文

商住困顿前行 产业地产或迎来爆发式增长点

2014-12-16 09: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两年来,我国房地产“黄金十年”已过已经逐渐成为业内共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知名房产专家戴亦一教授指出,我国将近三分之一的城市都出现了商住地产暂时性产能过剩的情况。“当前中国房地产进入了有史以来的低潮!”

  现实情况是,进入2014年以来,商业、住宅地产面临着量价齐跌的境地。随着商住地产泡沫破裂,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狂热的房企不得不从之前的投资热潮中抽离,转身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在此趋势下,部分房企从目前国内产业调整的大潮着眼,充分意识到了产业园的潜在市场需求,并将其视为“救命稻草”,这使得一直在地产领域扮演最为边缘化角色的产业地产一跃成为房企竞相争抢的热地,并在客观上为其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与商住地产相比,产业地产不仅利润空间小,还拥有超长的回报周期,二者恰恰是大多数房企避之不及的。因此,在此之前产业地产一直被从业者视为‘鸡肋’”,行业资深人士如此表示。

  据张江高科、华夏幸福、光谷联合等十数家主流产业地产上市企业半年报资料显示,虽然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面临深度调整,但这些产业地产企业实现的总利润却同比增长了20.58%。因此,大部分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产业地产逆市增长的潜力十分强大。

  实际上,在此之前产业地产领军企业——北科建集团凭借对行业的洞察和趋势的把握,重金打造了嘉兴智富城、无锡中关村创新园、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长春北湖科技园四大科技地产项目,显然为迎战“黄金时代”做足了准备。

  

  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鸟瞰图

  尽管行业发展形势被普遍看好,但产业地产发展并非想象中的一帆风顺,目前仍旧存在缺乏统一标准、泡沫问题初显等系列问题。在此趋势下,产业地产如何把握新时期发展机遇迎接挑战成为共同话题。而今大批从商住领域奔赴而来的新生势力聚集涌入产业地产领域,成为其转型的催化剂,以此为助力,产业地产转型进程将全面提速,一场深刻而颠覆式的变革日渐明晰。

  据了解,北科建集团此次打造的四大科技地产项目均遵循了“产城融合”的建造理念,尤其是在充分了解企业发展特性之后,摒弃了以往园区建设片面注重产业发展,忽视人的诉求的做法,在打造产业发展平台的同时,积极构建各色生活生产配套设施,实现产住娱一体化,为产业地产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更为难得的是,北科建集团的这一发展理念已经得到了大部分高新企业的认可。截至目前,四大产业园区的招商工作取得了突破进展,并引领区域逐渐形成独特的、具有优势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北科建相关人士表示,“一批以产业为核心,产融融合的可持续发展园区正在蓬勃生长。”

  

  嘉兴智富城鸟瞰图

  不仅如此,在暗涛汹涌的产业地产发展大潮之下,在产业地产浸淫多年的北科建集团联手有“智慧城市专家”之称的IBM,构建新一代升级产品——智慧产业新城,力争实现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完美融合。某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北科建集团此举意义深远。“如果智慧产业新城完美着陆,将大幅度提升企业乃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对新型城镇化建设产生不可预估的强大影响。”

  目前产业地产正处于加速化、标准化、竞争化的发展阶段,在发展的新时期,产业地产能否最终实现突破式发展在此一役。尽管行业形势严峻,但大部分业内人士仍持乐观态度,认为在一大批地产企业进入该领域的形势下,产业地产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责编:罗珍华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