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卖房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大事,尤其二手房市场的环境更为复杂,在交易中由于抵押查封隐瞒、物业交割、恶意违约等原因导致买房没成,数百万资金打水漂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二手房交易中,该如何保障资金安全呢?目前,贝壳找房在郑州推出了二手房交易银行资金存管服务,这为安全交易上了“保险”。

  因交易中未选择资金存管资金受损问题时有发生

  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房源的真实和资金的安全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尤其是资金安全问题,由于二手房交易时间长,交易流程复杂,如果购房者提前把购房款付给卖方,可能会出现卖方收了房款就杳无音讯的情况,或者买方支付了首付款后,才知道房屋被查封或者房屋抵押没有注销,而不能办理产权过户等隐患。

  记者了解到,虽然各地相继出台了相应的存量房资金存管规定,但资金存管的落地仍不足人意。在进行二手房交易时,因为存管流程流程较为繁琐,一些用户嫌麻烦或警惕心不足而没有选择资金存管,致使资金受损问题时有发生。

  日前,相关部门所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近1/4消费者曾遭遇过二手房交易纠纷,遭遇损失(定金或房款)的达到16%。

  而关于遭受资金损失的具体原因,调查结果显示,11.2%消费者因房源存在问题,如房屋查封、产权不清、大额抵押等致使资金受损;18.8%消费者因卖方违约,如钱款被挪用、拖延过户、物业欠费等致使资金受损;17.6%消费者因个人原因中止交易,如资质不全、贷款未批等致使资金受损。

  专业第三方资金存管为安全交易上“保险”

  当前,越来越多的二手房交易者通过第三方资金存管,这也有效解决了资金和资产交割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在客观因素导致交易无法完成时,资金存管服务能最大限度的降低买方的资金风险,减少交易纠纷。

  6月18日,以“品质居住新生态 交易安全真服务”为主题的贝壳找房郑州站新居住大会在郑州举行。记者了解到,连接了250多个新经纪品牌的贝壳找房平台已经与光大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商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目前用户在贝壳找房平台进行二手房交易,直接可以在线上选择这些银行的资金存管服务。

  “当买卖双方履行房屋交易合同并实现约定条件时,银行方面将按协议约定并在交易双方授权后,协助完成房屋交易资金的划转;若双方因故不能达成交易,银行则按照协议并根据客户授权对交易资金进行退回处理。”中国光大银行郑州分行零售业务部刘佳总经理表示,资金存管实现了个人房屋资金托管从合同建立到资金划拨的全流程在线管控。

  在会议现场,12大银行也签署了保障房产交易安全的承诺书。承诺对资金做好存管,保障房产交易安全,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透明的房产交易新体验,让消费者买卖房产更放心、更省心。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贝壳找房推出的银行资金存管服务,相当于在为二手房交易中为交易的资金安全上了“保险”。

  居住交易服务完成线上化闭环打造新居住品质服务平台

  2019年下半年到现在,贝壳找房陆续上线VR售楼部、租房及二手房在线签约、线上贷签和资金存管等功能。这意味着贝壳找房走完房产交易线上化最后一公里,实现房产交易数字化闭环。

  随着整个交易服务的闭环,用户消费场景和服务者作业场景改变已经发生。以线上贷签为例,过去买家、业主、银行等工作人员必须要当面完成贷款签约手续办理,数据统计,线下贷款面签平均耗时达9.7天,从签约到面签更是耗时长达25天,客户、业主即便熟悉流程,也常常因为各种繁杂的手续跑断腿。

  通过流程优化与技术创新实现贷款服务在线办理,贝壳找房打造了“线上贷签”业务模式:在房产交易贷款签约过程中,将原需线下面签流程中的面谈、信息搜集填写、影像件复印、材料签署等操作线上化。客户业主可以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与银行办理贷款签约手续,减少客户在交易过程中出行成本与次数,提升交易服务效率与体验。贝壳找房郑州站交易中心负责人王静表示:“通过线上贷签,客户不用出门,在家就可以办贷款,也不用约时间不用跑路,买卖双方随时通过线上视频办理。不仅实现了客户足不出户通过贝壳APP即可完成贷款签约,更是可以随时随地在APP查看签署的电子合同。”

  “我们希望让原来交易领域特别难的事情变得不再难,甚至变得容易一些。”贝壳找房中原区域负责人李慧勇表示,贝壳希望让画面背后的人,包括客户、业主、经纪人、银行客户经理都感受更便捷。据悉,由此,贝壳通过VR看房、租房及二手房在线签约、线上贷签和资金存管等功能,走完房产交易线上化最后一公里,实现房产交易数字化闭环。

  伴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打造一个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生态圈迫切而必要。现场,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中胜先生表示:“贝壳让我们看到了保护消费者的决心,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企业积极响应,努力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优质、安全的服务体验,打造全行业的品质居住服务生态。”(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宋迎迎/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