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楼市去库存 开发商促销瞄准“返乡置业”

2017-02-04 16:45:00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春节长假期间,记者在陕西省西安市、湖北省武汉市多个楼盘走访时发现,返乡置业渐成二三线城市新看点,热度更多集中在劳动力输出省份。专家表示,库存较高的城市,确实需要返乡置业促进销售,但未来仍需“一城一策”解决房地产供需问题,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

  返乡置业成热点

  西安市西三环附近,某售楼处大门口赫然写着“返乡置业暖心季开启”的宣传语,且准备了充足的促销礼:有归家年货礼,凭返乡车票到访即获新春大礼包一份;轻松返家礼,新春凭返乡车票购房直抵房款等。

  一位购房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返乡置业现象以及外地炒房客在西安出现并非坏事,仅靠本地人买房,恐怕难以支撑楼市行情。”

  武汉情况也是如此。作为湖北省会,去年武汉房价经历了一轮大幅上涨后开始全面限购,但仍然阻止不了在广深打拼的“武汉伢”回乡购房的脚步。

  “目前武汉房价较广州来说还是很低的。”在武汉上大学、毕业后去广州工作的张放说,“这次春节回家相亲,搞定了结婚对象,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在武汉购置一套婚房。”谈及限购政策的影响,张放表示,相亲对象工作、户籍、社保都符合条件,因此没有任何购房障碍。而对于夫妻俩都在深圳工作的陈志来说,就没那么幸运。“在深圳买不起,回武汉又被限购,我们进退两难。”陈志称,“只能先看好楼盘,等限购放开或者想其他办法,总之要在武汉买房。”

  随着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收紧,二线城市部分银行也取消了利率优惠,甚至是上浮利率。西安地区的售楼员介绍:“我们楼盘的房贷利率优惠现在只有一家商业银行能做到九折,其余大行都是九五折。”

  综合多重因素,春节期间售楼处的冷清与否并不能真实反映当地楼市的冰与火。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人愿意在长假期间选择国内游或出境游。因此,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常可以看到售楼处张贴的告示:初六上班。但对于春节期间出现的“返乡置业”新变化值得深思。在京务工人员、“90后”王醒对记者说:“等过几年赚了钱,会考虑回天津买房,理由很简单——北京的房买不起。”换句话说,促使他下定决心的无非是工作地房价节节攀升、老家房价存在上涨预期。

  一些银行也看清了返乡置业这股潮流,比如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春节回家要买房?建设银行来帮忙!我们为节日返乡的您精选了多样的楼盘信息,专业便捷的服务和多种礼券等着您。”

  在返乡置业的营销热潮之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主要是针对劳务输出的城市,比如河南、四川和湖南等城市。这些地区房地产开发和投资规模较大,库存比例较高,当下确实需要返乡置业促进销售。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楼市行情;开发商;促销;房价;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