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柳锋波(央广网发 焦宏昌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2日消息(记者 汪宁 焦宏昌)面对河南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河南该如何做?1月11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主题为《关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发言中,柳锋波代表民盟河南省委员会认为,要多措并举,推动数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

  柳锋波首先分析了当前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存在的几点问题:整体规模偏小,且与工业、制造业发展不均衡;市场发展资金保障不足;政务服务能力不足,“数据孤岛”普遍存在;人才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地市协作机制不活,合力不足。

  柳锋波说,因此,要倡导产业融合,推进产业发展,积极引入大数据服务上下游企业,重点发展交通物流、农业粮食、装备制造、政务信息、卫生医疗等行业大数据应用,打造大数据存储和应用的全面发展。积极加入国家级大数据产业联盟,积极申请国家项目和资金支持,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同时,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引领与杠杆作用,创新金融政策和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

  柳锋波在发言中还提出,积极推进政府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开放和应用,实现政府部门数字技术应用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需求相匹配。探索形成普惠式开放和契约式开放的数据开放互补格局,以政府数据开放引领企业、社会数据开放。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既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柳锋波建议,要发挥顶层设计,着力发挥河南省大数据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完善政策保障。另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推进大数据技术交流与合作,举办高峰论坛,打造中国(郑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品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