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母心灵(央广网 记者 汪宁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2日消息(记者 汪宁 焦宏昌)“长期护理保险在多个发达国家被作为公共保险义务缴纳,从国际经验来看,有助于缓解全社会由于老龄化带来的护理服务支出压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经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母心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母心灵表示,目前,郑州市已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但是从长期护理的角度来看,存在制度缺失的现实情况,对于长期护理带来的家庭经济压力(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无法给予有力有效保障,失能老人的出现会导致部分家庭致贫或返贫的情况发生,加上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已经成了不少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因此,她提议,河南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郑州市可先行先试。

  在今年河南两会期间,母心灵提出了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的建议。她提议积极申报国家试点城市,医保局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以《意见》为指导,借鉴其他先进试点城市经验,制定和完善长期护理保险配套文件,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课题研究,构建符合实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体系。

  母心灵建议,对覆盖范围、筹资标准、筹资渠道、保障范围、失能等级评估、长期护理保险待遇、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认真研究和精密测算,对定点服务机构建立严格管理制度。政府给以财政支持,加强和完善信息化系统建设,充分满足相应的功能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