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基本盘,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扩大自贸试验区的范围,从而进一步扩大开放。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外贸企业目前面临着资金紧张、订单减少、供应链中断等多方面现实困难。商务部部长钟山坦言,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商务部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鼓励外贸企业转内销方面,已经初显成效。钟山介绍:“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这说明优质的外贸产品同样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我们要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现在有些国家需求大幅下降,但是我们还有别的市场。比如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4.9%,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在扩大出口的同时也要积极扩大进口,筹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同时,商务部还将加大改革试点力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今年将扩大到105个,自贸试验区的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针对近期“国际投资可能出现萎缩,部分在华外资正考虑对外转移”的一些说法,钟山回应:“我们要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扩大服务业的开放。我们要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国有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中国有14亿人口的市场。我相信,聪明的企业家不会放弃庞大的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