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2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许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后,农发行开封市分行将主题教育与精准脱困、扶贫攻坚、不良清降、合规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工作,开展“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推进全行精准脱困、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一条主线”该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促进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当前的工作主线,全力破解业务发展、不良贷款清降、问题基金化解难题,实现精准脱困、业务高质量发展目标。真正做到“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是“紧抓两种学习”即“集中+自学”模式学习常态化制度。该行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编发《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口袋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建和业务知识测试。党员干部你追我赶,掀起了读书学习浪潮,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加强读书学习,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三是建立“三种平台”一是立足红色资源,长期聘请焦裕禄干部学院老师作为党建辅导员开展党员教育;二是开展体验式教学,组织全体党员到焦裕禄生前工作过的坝头乡张庄村“四面红旗”教育实践基地,与当地村民同吃、同劳动,焕发党员“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工作激情;三是建立“焦裕禄精神在我心中”微信群,开设微党课,实时推送党建知识、党课课件、心得体会等内容,实现党员随时随地学习。

  四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开展主题教育与党员活动相结合。该行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凝人心,聚士气,鼓斗志;二是开展主题教育与精准脱困相结合,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包联系行、调研课题,结合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查找问题,坚持把整改落实贯彻始终;三是开展主题教育与全力服务乡村振兴相结合。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头等大事,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实施联合办公“一站式”办贷,聚焦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战,积极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当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四是开展主题教育与创先争优相结合。以争创“学习焦裕禄精神示范部室、示范岗”为抓手,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比党性、比担当、比作风、比奉献,提升党员的执行力和引领力的“四比两提升”活动,把创先争优要求寓于日常管理之中,激励党员在平常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做到“五个对照”时刻检视自我:1.对照“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看“亲民爱民”够不够;2.对照“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看“艰苦奋斗”够不够。3.对照“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求实精神,看“科学求实”够不够。4.对照“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看“迎难而上”够不够。5.对照“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看“无私奉献”够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