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财经

那些偏好巨资参与公司定增认购的大佬们

2014-08-20 18:35: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说两句  分享到:

u=2129848224,1273931563&fm=23&gp=0

  今年是一级半市场极为活跃的一年,上市公司的各类并购案例层出不穷,定向增发数量也是放量大增,与此同时,定增市场也显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一方面,业界大佬们纷纷携旗下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定增在资本市场布局,诸如马云、史玉柱等都曾豪掷千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此前4月份,由马云和史玉柱实际控股的云溪投资斥资65.26亿元认购华数传媒定增股份、马云控股的天弘基金等3家机构参与东阳光铝的定增。6月份,据伊利股份的公告,马云旗下的云峰基金和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将以折合2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向伊利股份旗下的畜牧公司增资。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高管积极认购自家公司的定增股份,也成为上半年定增市场的一大亮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发生的198起上市定向增发案例中,共有69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参与公司的定增,其中有超过15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参与公司的定增,如TCL集团、金证股份、精华制药、物产中拓、兴森科技、鼎汉技术、达实智能、三星电气、惠博普等十多家公司高管参与了自家股票的定增规划。高管认购的数额之大,同样空前,如TCL集团高管认购57亿定增中的18亿;得润电子的定增对象甚至全为高管。

  8月15日,TCL发布57亿元定增预案,集团拟以2.09元/股向包括惠州投控、国开创新、紫光通信、中信资本、九天联成、东兴华瑞等10名特定对象发行27.28亿股股份,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为57亿元,用于华星光电t2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九天联成是李东生等集团高管投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东兴华瑞则是公司员工及其他对象投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

  通过九天联成和东兴华瑞两家合伙企业,包括董事长李东生本人在内的公司200多位高管均参与了本轮融资,认购总额高达18亿,占本次定增总融资额的三成;平摊下来人均认购900万,李东生本人就认购近6亿资金的股份。在TCL集团上周五举行的中期业绩媒体交流会上,李东生说,此次高管都是尽最大努力参与了本轮融资,增持是因为对公司的后市发展很有信心,自愿参加,自己融资。此次定增锁定期为3年,要是按照最低6%的资金利率来算,3年的复利则高达20%,资金成本亦不低。

  值得一提的是,就国开系和紫光系资金的注资动机而言,据TCL董秘廖骞的言论,国开金融是国家战略投资的重要资本平台,本次以15亿元现金通过3个投资平台参与认购,显示了TCL集团目前所属产业是符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而紫光系高达10亿的认购规模,还可能会与TCL更深入地探索产业整合、资源互补、技术合作。结合紫光系此前在芯片方面的投入,本次定增也给了资本市场对于公司更多的遐想。

  对于A股上市公司定增案中高管的大额认购,有市场传言认为,其中可能涉及变相股权激励。此前得润电子定增案中,高管全额认购,就曾使得市场产生如此猜疑。7月28日,得润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8.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3600万股,拟将募集资金3.1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定增发行的对象全部来自公司高层,后者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从动机来看,上市公司高管参与自家公司的定增项目的原因有三:首先是上市公司高管对公司后市的发展持续看好,通过定增来提高持股比例,也为市场注入信心;其次是上市公司为了定增顺利进行,让高管动用部分资金参与增发;其三便是市场较为担忧的,可能涉及到变相股权激励。不过,某知名券商机构宏观分析师认为,高管参与自家公司定增,和股权激励还是两码事,毕竟参与定增必须拿出真金白银,而且要锁定一段时间。

  上市公司高管参与自家公司定增,体现的是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也让管理层、公司及股东形成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高管参与在短期对公司股价有很明显的积极促进作用,中小股东实际上同样会享受到股价上涨带来的好处。得润电子定增消息公布当天,公司股价开盘不到10分钟便涨停,几乎未给市场任何跟进反应的机会。同样的情况的出现在TCL身上。以TCL这等市值规模的公司,如此一条大阳线抬高的不仅仅是公司的股价,更是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的信心。

编辑:王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