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财经

三成央企上半年利润负增长 要释放活力

2014-07-19 09:33:00  来源:央广网财经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上半年国企累计实现利润1.2万亿,同比增长8.9%,但近三分之一的央企和近一半省份的地方国企利润总额负增长或亏损。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火热的夏天酷热干燥,但有时一场雷阵雨又能把人浇个透心凉,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在企业盈利中也会出现。据财政部昨天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企累计实现利润1.2万亿 ,同比增8.9%,总体来看,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近两个百分点,但还有近三分之一的央企和近一半省份的地方国企利润总额负增长或亏损。

  国企四项改革试点企业首批名单日前新鲜出炉,国资委宣布启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试点、规范董事会制度试点以及纪检工作试点,迈出了改革实质性的一大步。四项改革试点能否为国企改革趟出一条新路?又将为国有企业发展注入怎样的活力?人们充满期待。

  从财政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来看,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利润情况可以用“东边日出西边雨”来描述,今年上半年央企利润8942亿元,同比增长9.9%,去年中央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6%;增速仿佛被淋了一场雨,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而地方国企方面则情况相反,如旭日东升,去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0.6%,今年则同比增长6.2%,利润增速不仅转正,而且增速较高。

  而从行业分析,更是“冰火两重天”,差别很大,国有交通、汽车、建材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国有煤炭、化工、纺织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明显;煤炭企业亏损额达278亿元,同比大增33%。

  除了这三个不平衡,《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助理张立栋关注的是第四个不平衡,就是国企投资收益环比增长116%。这意味着,国企盈利是靠投资运作增加的,这折射出国企实业经营面临一定难题。

  张立栋:从数据上来看,利润上升当然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国企包括所有企业所处的经营大环境有了一定的改善,这里面也包括今年初以来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发挥了政策的效力。此外,必须指出的是,利润上升只是一个平均数,实际上也有一些地方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仍然比较低。

  投资的收益比较高,其实这和企业的财务费用的上升是联系在一起的。企业的营业总成本中的主要构成是主营业务成本、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以及财政费用,财务费如果说占利润的总额不断提高的话,说明现在的金融环境还是有一定的问题。大量的资金有“避实就虚”的倾向,企业也更愿意把钱投向高收益的金融理财产品。

  以上的四个不平衡难题纷繁复杂,看起来需要很多的解决方案,其实大道至简,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释放企业自身的内在活力,从国际经验看,很多优秀的企业初期赢利情况并不理想,但由于具有内在活力,沉寂一段时间之后得以迅猛发展。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丁兆林说,要通过改革建立一个公平的环境,让国有企业公平参与竞争,释放出内在活力。

  丁兆林:李克强总理在接见一些企业家的时候,问企业家需要什么?企业家全部的回答就是,我们不需要补贴,我们只需要公正。其实一个公正的环境,对一个企业的活力可能更有价值。否则的话,规则有瑕疵或者规则有问题,在这种规则不清楚的情况下,可能有人起跑就跑得很快,但如果你破坏了规则,或者占了规则的便宜,那还是不能够认定你跑得很快。从这些角度来分析和判断,还是要回归一个企业的原本,不能够看一个企业的来历,看它的出身是什么,还得要看它到底做得怎么样。

  国企是经济的中流砥柱,改革既要让企业能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同时也要步子扎实,逐步推进,保持整体平稳运行。如何破解国企经营中遇到的难题?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此做独家解析。

  李锦:亏损这个难题在今年比较突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整个经济形势的影响。石化、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都是央企中比较集中的行业。二是成本高。成本这块,就是银行汇率波动,汇率损失,这是一个重要原因。三是产能过剩,重工行业生产难。

  如何扭亏?一是要降低成本,加强管理,继续提升管理水平。第二,加强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工程产业的,要加大重组。第三,还是要通过改革加大混合所有制的力度,让民企更多的进来,使央企更有活力。

  经济之声:下半年,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如何看待混合所有制对国企的释放活力的推动作用?

  李锦:混合所有制应该是今年国企改革的主题,现在我们的经济增长比较缓慢,推行混合所有制的话,对国企的效益提升,起码有两个方面的积极作用。第一,混合所有制的民企效率比较高,机制比较活,有利于企业增强活力。第二,混合所有制同时会对资金形成一种微刺激,有利于国企。

  混合所有制现在已经开始进一步试点,从试点的一些单位来说,过去的这方面,尤其是混合所有制对资本的增加,对利润的提高,都很有好处。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要加大力度,不光要试验,还是要尽快铺开。此外,调整经济结构也要加大力度。

  经济之声:为了给国企有活力创造有利环境。应该给企业加大自主权,让他们经营创新、提高管理水平。但不少企业负责人期待,银行信贷政策有针对性。希望银行等金融机构采取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不要“一刀切”,对符合产业发展、生产经营好的,继续给予信贷支持。落后产能要压缩。怎样把握简政放权和加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这种“放”与“管”之间的关系?

  李锦:首先是银行,银行要有保有压,特别是对重点的、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应该加大扶持的力度。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政府要有保有压,不能向前平推,对那些经济效益不好的企业,要抓住重点,特别是要加大结构重组的力度。

  编辑部观点:靠改革打破垄断 让国有企业真正释放活力

  评论编辑蔡军:最后我们从历史的角度看国企改革 ,我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采取双轨制,比如价格双轨制,过了30年,电力和煤炭还是一个市场价,一个计划价格。企业也是这样,一方面对没有自我发展能力的大型国有企业给予必要的保护和补贴,另一方面放开符合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准入,让市场发挥作用。这样一个转型方式使得我们能够维持稳定和快速的发展,但是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现在国企的“赚钱”排行榜浮出水面,石油石化、烟草、电力、电信、煤炭高居前五位。为了保护、补贴没有自生能力的大型企业,让收入分配不断恶化,所以要靠改革打破垄断,让国有企业真正释放活力,做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