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

2017-04-24 17:13:00来源:南方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中,要求广东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为我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注入了更强动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重托,把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抓实抓好,为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考察广东时,明确要求我们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2014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总书记又强调广东要做创新驱动排头兵。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求,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把创新落到发展上,聚焦产业发展、突出成果转化,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新旧动能转换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广东创新发展只是刚刚开了个好头,无论是创新基础还是创新水平,离习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全省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全国提供支撑。

  习总书记指出:“对看准的方向,要超前规划布局,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速赶超甚至引领步伐。”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党中央从全国发展大局和广东优势特点出发,赋予广东创新发展的核心定位,也是我省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之策。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必须牢牢扭住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个核心定位聚焦聚力,资源往这里配置,力量往这里集中,政策往这里倾斜,加快打造一流创新型企业、一流创新型产业、一流创新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在认识上做到精准到位,聚焦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培育壮大新动力;要把握住成果转化这一关键,增强成果汇聚能力,打通转化通道,提高转化效率,催生更多新产品、新企业、新产业、新业态;要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工作推进要持续发力、具体可量,找准着力点,紧紧扭住核心定位不放松,形成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劲合力。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广东要为全国创新提供支撑,重点就要在自主创新上寻求突破,高标准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加快形成“1+1+7”创新发展格局,深圳、广州要强化创新发展龙头作用,珠三角其他市要加快形成各自创新优势,成为示范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引擎。要努力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提高创新能力与壮大企业规模并重,把高新技术企业群打造为产业升级主力军。要形成多支柱的新兴产业体系,促进信息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创意等万亿级新兴支柱产业。要着力推动国家级高新区实现全省地市全覆盖,加强珠三角国家自创区对粤东西北高新区的辐射带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场系统性变革,只有协调推进、形成合力,才能取得扎实成效。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广东创新发展要行稳致远、实现质的飞跃,就必须有完善的制度作为基础、高效的体系提供支撑、适宜的环境给予滋养。各地区各部门要优化创新服务,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下决心为各类创新主体松绑减负,持续增强创新的活力和动力。要强化一把手抓创新的工作机制,不要把时间精力放在“文件创新”“规划创新”“方案创新”上,全力把既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营造爱才、用才、尊敬人才的良好氛围,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增强全社会的创新发展意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使广东真正成为吸引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居高方可临下,出奇才能制胜。”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新使命,牢牢牵住创新这一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事关中国长远发展的核心战略,当好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为我国早日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出更大贡献。(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核心战略;总书记;创新发展;发展战略;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