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时评

央广网

高铁不卖方便面是顾及出行旅客感受之举

2016-01-29 16:15: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春运首日,北京地区4站约有39.9万人 乘坐火车出行。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影响车内空气质量,春运期间,高铁不卖方便面。(1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高铁不卖方便面,引发网友褒贬不一的热议。方面便却是给广大旅客带来了方便,这一点我们毋庸置疑。求学期间,冬天在宿舍泡方便面的味道,想必大家记忆犹新。不大的空间,全是泡面的味道。一人吃面,全体遭殃。把思维嫁接在高铁上,不卖方便面这事,也就不稀奇了。

  春运期间,乘过普速列车的旅客有过这样的体会。一进车厢,全是泡面的味道,一份份的桶装方便面,各种味道,让你应接不暇。列车员放在站台上的垃圾袋里,大多是吃过的方便面纸筒。想想车厢里的味道,在对比一下,高铁舒适的乘车环境。不卖方便面,也就容易理解了。

  如果把高铁不卖方便面,与不让旅客在上面吸烟等同起来,却是有些困难。因为吃是旅客的共性,而抽则很难形成共性。虽然高铁上不卖方面便,但是旅客可以自己携带。试想一下,整个车厢的人都在忍受着你泡方便面发出的味道,估计“万众责怪”的心情不好受。吃的时候,感觉不出来。当吃完后,送进垃圾桶的路上,就有感触到这种“滋味”。集体的空间成了一个人的空间,未免显得有点小自私。

  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与飞机有一拼。论起安全,舒适,实惠及方便来,高铁的优势明显高于飞机。飞机上有重口味食品出售吗?没有。飞机上是密闭的空间,高铁上也是密闭的空间。只是高铁上的人要比飞机上的人多的多。人多不能形成出售方便面的理由,因为高铁也是密闭的空间。

  不出售方便面,是为了维护旅客舒适的乘车环境。铁路站在旅客感受的角度出发,对待此问题,值得点赞。如果铁路始终以盈利为目的,高铁上的方便面早就司空见惯。事实证明,铁路在走市场化的同时,也在考虑着旅客的感受。(文/成新鹏)

编辑:天天

关键词:高铁;交通;方便面;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铁路总公司:印尼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信息不实

(记者 唐佳蕾)近日,有媒体报道,数日前奠基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被迫停工,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2016年1月21日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开工后,中印尼双方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密切合作,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各项工作,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有关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信息不实。

2016-01-29 12:55:00

铁总回应:“印尼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信息不实

印尼高铁建设计划:中国中标的雅加达-万隆线只是开始

2016-01-29 11:08:00

男子躲在厕所吸烟烟雾报警器报警 高铁被迫减速

“厕所内和厕所门口可以说是一个重灾区,而贵广、南广方向的高铁列车上吸烟案相对高发。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禁止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2016-01-29 09: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