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环保

央广网

地铁2号线“绿色指数”升级

2016-08-19 09:55: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地铁2号线8月19日正式开通运营。一条地铁的开通,对于城市环境,尤其是空气质量的影响有哪些?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环境研究专家和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

  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瑞芹说,汽车尾气是城市大气污染物来源之一,郑州市的PM2.5来源中汽车尾气占比20%,有时候能达到25%,成为仅次于燃煤污染的大气污染源。

  据介绍,地铁交通相较于普通公路交通,几乎没有气体污染物排放,只在个别区域产生噪声环境影响,且易防易控,有利于改善城市的环境,在“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中,轨道交通成为大城市的发展重点。近年来郑州发展很快,人口和机动车急剧膨胀,地铁运行可以减少汽车出行,改善空气质量,堪称一种绿色交通工具。

  随着科技的发展,地铁的“绿色指数”在不断升级。据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郑州地铁2号线采用了一系列节能环保的新技术,例如使用制动电阻地面化电客车,有效地减少了车辆重量,减少了电量损耗;列车客室及头灯均采用LED照明,在行驶过程中更加节省电能;电客车制动闸瓦所用材质经检测不含有害成分,减少了使用过程中对空气的污染;列车客室地板采用双层地板,通过使用铝蜂窝有效降低了车底的噪音污染,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记者赵力文董娉方舟

编辑:天天

关键词:绿色指数;地铁交通;轨道交通;空气质量;客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金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可持续发展

据6月23日下午在贵阳市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介绍,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共设置了3个专题高峰会议,其中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专题高峰会议将在6月26-27日举行。

2015-06-25 16:00:39

无锡入列中国城市绿色指数20强

(记者 陈郁)旨在评估各地政府推进绿色城镇化水平的,国内首份地级市、县级市绿色城镇化评估指数排行榜昨天出炉,20强中,江苏有无锡入榜。据悉,这是国内首次推出针对我国地级市、县级市的绿色城镇化评估指数。

2014-05-13 15:00:16

美国人环保理念不及国人 制造全球半数固体垃圾

据侨报网9月9日报道,众所周知,美国人消耗自然资源的能力在全世界首屈一指。”蒂尔福德同时补充,平均每个美国人消耗的资源等于35个印度人的总和,其一生消费的物品和服务,更是相当于中国人的53倍。

2012-09-10 22:58: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