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环保

央广网

郑州实施系列工程推进生态水系建设

2016-01-21 15:11:00 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西水东引工程、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州工程、水域生态景观修复工程、工业企业的节水管理等一系列工程建设和管理措施将决定我市生态水系的发展水平。昨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都市区生态水系全面提升工作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一批水源工程支撑生态水系

  作为水源工程的郑州市石佛沉沙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和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一期工程已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将实现调水能力1.07亿立方米。投资1.9亿的邙山引黄干渠复线工程计划1月底竣工投用,可实现年调水能力2亿立方米。

  同时,牛口峪引黄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今年将开工建设;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已完成承建单位设计招标,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花园口泵站引黄口门闸底板拆除重建工程将于7月完工,可实现每天引水80万立方米。这一批水源工程建成后,将为我市生态水系提供经济、可靠的水源保障,支撑我市生态水系建设水源需求。

  生态水系建设纳入规划

  目前,我市生态水系供水主要通过邙山提灌站和花园口提灌站向市区南部和北部河道供水。其中南部河道金水河、熊儿河、十八里河、十七里河、潮河供水,每天17万立方米左右;北部河道索须河、魏河、东风渠供水,受引黄口门闸底板拆除重建工程的影响,每天供水量为8万立方米。同时,南水北调水源置换出来的水指标可每天向索须河、贾鲁河调水17万立方米。

  我市生态水系水源工程建设将纳入《郑州市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统筹推进,安排实施从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州工程、郑州市牛口峪引黄工程、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二期工程等引水补水工程,并根据实际对工程建设方案进行优化;加强对河道生态基流补水调研,统筹布局全市河流补水方案, 科学调配黄河水、水库水、再生水和雨水,推进水资源的可循环利用。

  修复水域生态景观拟投1.5亿

  据了解,2015年,我市对金水河、十八里河等7条城区河道进行专项整治,137处排污口全部采取了长效截污措施,清理河道垃圾76处,拆除违章建筑59处,向生 态水系调水1.6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城区河流、湖泊、湿地、园林、水利风景区的生态环境。

  2015年对七里河、魏河等河道进行清淤累计完成清淤长度22.3公里,完成投资 1000万元,投资4368万元的郑州市索须河天河路节点景观提升工程已建设完成。

  今年,将投入1.5亿安排实施建成区河道生态提升工程、潮河上游南曹村桥至小魏庄水库段生态治理工程、郑州市建成区索须河北四环桥节点生态修复提升工程等一批水域生态景观修复工程,这些工程的建设,将有效增加城市水面和水体规模,将使城区河流生态景观环境得到显著改观,有利于我市水生态的良性发展。(记者 李娜)

编辑:李东

关键词:水系循环;截污措施;基流;引黄工程;生态治理;生态修复;开工;工程建设;我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开建 投资约7.8亿

郑州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开建 投资约7.8亿,昨日,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在南四环与十八里河交汇处启动。该工程设计总流量为每秒7立方米,管线自圃田泽泵站取水口至金水河分水口全长约51公里,支线长约11公里,沿途共设9处分水口。工程还将使城区河流生态景观环境得到显著改观,也有利于我市水生态的良性发展。

2015-12-11 09:34:00

今冬明春郑州市将投3亿元推进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

今冬明春郑州市将投3亿元推进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为抓住冬春有利时机,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近日,市政府印发《郑州市2015~2016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今冬明春,郑州市计划投37.83亿元促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0万亩,解决16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饮水问题。

2015-11-17 11:17:00

郑州东部今年开挖3个湖泊

2014-02-26 08: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