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环保

央广网

郑州市民报废“黄标车”系统查询却是“绿标车”

2015-12-23 11:16:00 来源:河南商报

  车辆报废公司:提前报废“黄标车”能领补贴 二七区黄标办:系统显示你报废的车是“绿标车”

  换了个地儿 环保标咋“变色”了?

  郑州市民报废“黄标车” 系统查询却是“绿标车”

  车报废了,系统却显示为“绿标车”,补贴是没指望了

  真假美猴王很多人都知道,那您听说过真假黄标车吗?最近,郑州市民朱先生就为此头疼不已。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说车是绿标车吧,但已经按黄标车给报废了;说车是黄标车吧,但在市环保局网上查询系统查询后,结果却显示是绿标车,因此领不了补贴。

  【市民遭遇】

  “黄标车”咋成了“绿标车”?

  今年6月初,郑州市民朱先生接受朋友委托,帮忙办理车辆报废一事。他找到河南省中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中联再生公司”)。

  看完车辆行驶证等材料后,一位王姓业务员告诉他:“你这个车是黄标车,现在报废,还能领8800元的补贴。”

  走完报废程序,该公司给了朱先生1000多元的收购费。此外,还向朱先生出具了《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给了他一份《郑州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申请表》,告诉他可以到辖区的黄标车淘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黄标办”)领取黄标车报废补贴。

  今年11月,朱先生来到二七区黄标办领取车辆报废补贴,相关工作人员审查完材料后却告诉他:“报废那车是绿标车,不能领补贴。”

  朱先生说,如果知道车是绿标车,就不会去报废。可如今报废后车没了,补贴款也没有,朋友的质疑也让他很难过。

  【车辆报废公司】

  车是黄标车,错在环保局

  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了河南中联再生公司的王姓业务员。对方不假思索地回答:“这车肯定是黄标车。”

  他解释,按郑州市规定推算,2008年的车一定是黄标车,“国Ⅲ发动机的车超过六年一定是黄标车”。朱先生报废的车是2008年10月份的,认定是黄标车。

  对于二七区黄标办查询该车为绿标车而无法给予补贴一事,该业务员表示,这与他们公司无关。

  “市环保局那边应该把它核发成黄标车,但没给它核,错应该出在他们那儿。”他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郑州市环境保护局(以下简称“郑州市环保局”)环保审验部门没有更新车辆信息。

  【郑州市环保局】

  要看车辆年审是黄标还是绿标

  记者从郑州市某社区书记处了解到,社区认定车辆是否为黄标车,都是以环保局网上的查询结果作为标准。

  既然如此,是否如河南中联再生公司的那名王姓业务员所说,是环保局相关部门没有将车辆信息进行更新造成的呢?

  对此,郑州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网上查询系统的内容即车辆年审时核定的信息,也就是说,年审核定的是黄标车,则系统内显示该车为黄标车,反之亦然。

  据朱先生说,那辆车年审时确实是绿标车,但河南中联再生公司的王姓业务员肯定这是黄标车,他也没多作考虑。

  【二七区黄标办】

  系统认定绿标没法领补贴

  对于朱先生的遭遇,二七区黄标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也没办法”。

  按照河南商报记者提供的车架号和车牌号,相关工作人员将这辆已经报废的“黄标车”信息输入郑州市环保局“黄绿标”查询系统后,电脑屏幕立刻出现了该车的信息,并显示该车为绿标车。

  该名工作人员称,出现这种情况,责任应该在车主和进行车辆报废的机构,但如果经报废机构鉴定后仍出现这一问题,那就是车辆报废机构不负责任。

  “车辆审完后系统会更新,我们这里显示是绿标,就一定是绿标。”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那儿已有八九辆车跟朱先生遭遇的情况一样。建议车主在将车辆报废之前,先登录郑州市环保局“黄绿标”查询系统查一下。

  至于补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补贴是按照系统查询结果来发放,如果显示是绿标车就无法领取补贴。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编辑:李东

关键词:报废程序;郑州市民;车辆报废;查询结果;绿标车;黄标车;报废汽车回收证明;2008年;查询系统;车辆信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春市2000余台“黄标车”今年全部报废

从2015年1月1日以后,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8点之间,长春市四环路以内区域禁行“黄标车”。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长春市目前总共有“黄标车”111143辆,其中已经有3.6万辆达到强制报废标准。

2015-06-08 10:01:35

揭秘海口“僵尸”公务车报废难之谜 整治力度是关键

当你见到弃之角落、无人问津的“僵尸车”时,千万别以为它一定是私家车,弄不巧就是辆公务车。据市动检站负责人林志杰介绍,停放在宿舍区的这4辆车确实是该站的公务车,其中两辆面包车曾作为员工通勤车,两辆皮卡车是业务用车。

2013-10-28 14:51:42

河南多家景区邀请郑州市民免票冬游

记者获悉,我省多家景区将针对郑州市民推出免门票优惠措施,邀请郑州市民体验冬游魅力。记者还了解到,济源黄河三峡景区将免票持续到明年2月底,而且针对的是全国游客。

2015-12-08 16: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