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环保

郑州拆迁工地仍无喷淋少覆盖

2014-07-09 08:28: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郑州拆迁工地仍无喷淋少覆盖 扬尘满天飞(图) 

东韩砦狼烟动地的拆迁现场像不像电影《变形金刚》里的世界大战

郑州拆迁工地仍无喷淋少覆盖 扬尘满天飞(图) 

常砦拆迁后的工地已蒙上了一层黑色防尘布

  【开/篇/的/话】

  扬尘,污染大颗粒物,作为PM10的主要来源,对郑州污染“贡献值”为28%。夏暑难耐,带来了相对良好的气象扩散条件,也让扬尘的尾巴有机会暴露得更明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7月15日开始,郑州市将对工地、道路等进行多项扬尘治理,念出标准化“紧箍咒”。不按标准出“牌”的工地将对其归属局委或区(县、市、管委会)进行财政扣款。

  大考当前,处于集中整顿期的尘源地备考状态如何?大河报记者随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污防办”)工作人员,按照“标准答案”——污防办制定的系列标准,提前对拆迁工地、道路扬尘、建筑工地这三大重要产尘地进行集中“模拟考”。

  核心提示大考当前,工地们逐渐穿上“防尘服”、“围裙”了。昨日,大河报记者联合污防办,对照《郑州市拆除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标准》,兵分多路对郑州市区多处拆迁工地进行探访。探访结果是,有部分工地还需在大考前努力一把,拆迁无洒水作业、无扬尘专项公示牌、无硬化进出口等共同问题亟须解决。

  

  【现场】

  1.常砦:遮阳布变控沙罩工地蒙上“黑面纱”

  “以前,窗户外面沙尘滚滚,这半个月终于消停了。”家住农业路东明路附近一小区25层的李女士,最近发现,她家附近的常砦拆迁工地不再“裸奔”,而是蒙上了一层“黑面纱”。

  昨日,记者现场看到,常砦拆迁后,在半个月前已完成土地平整,工地现在由一层黑色的密目网覆盖。看管工地的张师傅表示,这种覆盖布就是给花木遮阳的盖布:“你想,能遮阳,遮尘效果更不用说了吧?俺自己也呼吸,所以这一块舍得花钱,采购部有预留。”

  2.东韩砦:

  扬尘“淹没”房子路人置身特效大片

  “这沙尘,感觉像置身特效电影里。”家住经一路红专路附近的市民李先生,面对正在拆迁的东韩砦现场一脸苦笑。

  前日和昨日,记者两次到东韩砦拆迁现场,均遇到大型钩机、粉碎机作业,墙体轰然倒塌的瞬间,腾起比房体还要大的尘雾。路过的行人纷纷捂鼻、拍头发。由于灰尘遮住了视线,汽车喇叭声也此起彼伏。现场记者没有看到洒水降尘设备,拆迁工作人员自己也是一头灰。仅有一部分建筑垃圾用黑色密目网遮盖。执法人员和记者咨询现场施工人员,有人称拆迁现场很少用洒水设备,承诺“会尽量加快拆迁和清运工作”。

  3.押砦

  围挡搭建进行时垃圾清运没完成

  与常砦的“黑衣素裹”相比,隔路相望的押砦属于系上“丝巾”就“裸奔”。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拆迁现场垃圾清运还没有完成,仅在出入口铺设了几条黑色密目网,围挡也没有搭建完毕。

  几个焊工师傅正在焊接围挡。记者拨通了该项目公示牌上负责人电话,接线信息却显示是某建筑公司总机,几经联系也找不到项目负责人。

  4.三官庙:

  “三无”现场问题多整改阻力来自村民?

  道路两侧的房屋有的拆了一半,有的预制板悬挂空中摇摇欲坠。记者在华山路建设路附近看到了这个无覆盖、无围挡、无清运的三官庙城中村拆迁现场。

  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三官庙拆迁指挥部,其工作人员称会向领导反映,但拆迁工地扬尘治理方面的问题,还得找办事处城建科。城建科负责人却向记者吐苦水称,因为一些原因,包括扬尘治理在内的工地整改工作来自村民的阻力。 核

  【答案】

  根据标准,你也给周边工地打打分

  根据《郑州市拆除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标准》,针对违章建筑拆除及国有征收、城中村、集体土地建筑物拆除工地和拆除待建空地,想得“满分”工地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设置工程概况牌,标明发包方、施工方责任人及电话等。

  2.工地周围设置稳固、整齐的围挡(墙)。主干道围挡(墙)高度不低于2.5米,次干道不低于2米。

  3.拆除过程必须采取湿式作业,配合洒水降尘设备。4.需爆破拆除工程,应预拆非承重墙、清理部分致尘构件与积尘、在建筑物内部洒水、在不同高度设置塑料盛水袋、起爆前后喷水降尘等。

  5.整理破碎件、翻渣清运建筑垃圾时,采取喷淋洒水措施。

  6.建筑渣土及时清运;不能及时清运的要用密目网进行覆盖。每天早晚分别洒水不得少于1次;待建工地不能够开发的,裸露土地进行硬化,作为临时停车场或疏导点;或者进行临时绿化。

  7.委托具有垃圾运输资格的运输单位进行渣土及垃圾密闭运输,专人冲洗车辆及出入口。

  8.现场严禁熔融沥青、塑料、垃圾等废弃物,严禁使用煤、木料等污染严重的燃料。

  9.四级以上大风天气或市空气质量预警时,不得进行拆除清运等施工,并对现场采取降尘措施。

  

  【错题】

  集中在拆迁无喷淋、覆盖不到位、找责任单位难

  昨日,记者对市区常砦、押砦、东韩砦、孙八寨、三官庙、黄河食品城等6个拆迁工地现场探访发现,按照“标准答案”,“错题”集中在拆迁无喷淋、覆盖不到位、找责任单位难。

  “目前基本都已设置围挡,但若细抠的话,都不会得满分。”污防办督查人员表示,拆迁工地出入口无硬化,像个吐尘大嘴巴;建筑垃圾无法及时清运,不清运也不覆盖。

  最让市民发愁的是扬尘肆虐无处反映。记者发现,一些工地连工程项目的公示牌都难以寻觅,拨通了经常是无关部门,更别提设置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的专项责任牌。

  污防办督查人员表示,目前已经向各责任单位下发环保责任牌的标准格式,责成各工地、项目在7月15日前完成制作和竖挂,同时还将竖起“扬尘防治标准”的牌子。记者了解到,该责任牌将包括责任人姓名和固话、手机,市民可监督投诉。

  “除执行扬尘治理标准不力会对责任单位实施财政扣款外,还有‘精神惩罚’。以没有设置环保责任牌为例,会扣掉相应考核分数,各单位考核分数排名每季度将向社会公示。”该督查人员说。

  【延伸】

  洒水降尘为何少人“点单”

  “我们算很专业的了,但基本上没有客户主动要求。”二七区一家装修队负责人肖先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施工队有高压水枪、吸尘器等专业设备,会根据施工难度、拆迁区域、是否临街、人口密集程度,向客户推荐使用洒水降尘设施:“一平米就加3到5块钱,但(客户)要么嫌贵,要么说没有这个预算。”

  “没有需要,我们也不添置这些东西,扬尘真的大的话,就弄条水管随便洒洒。”建材大世界一家施工队负责人刘先生表示。 □记者朱琨刘瑞朝实习生陈晓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