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跳河连救两人后离开 河南小伙成江苏太仓“红人”

2017-06-01 08:50:00来源:河南商报

  跳河连救两人后离开 河南小伙成江苏太仓“红人”

  网友点赞:好小伙,也不知道有没有女朋友 受访者供图

  跳河连救两人后离开 河南小伙成江苏太仓“红人”

  霍俊伟跳入河中连救两人 太仓日报微信公众号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女司机倒车时,不慎将油门当成刹车,轿车撞破护栏坠入河中。情急之下,一名男子下河救人,却因体力不支,没能将落水司机救起,自己也陷于危险当中。而恰巧路过的河南小伙霍俊伟,跳入河中接连将两人救出,救完人后,游回对岸走了。

  发生在江苏太仓的这一幕,经央视报道后,引起关注,众多网友为救人不留名的河南小伙点赞。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这名90后,他称,看到危险去施救,是本能的反应。

  【事件】

  女子倒车坠入河中

  小伙救人后悄然离开

  5月25日,在苏州太仓经济开发区一家汽配厂厂区,发生惊险一幕。

  一名女职工在倒车进入停车区时,不小心剐蹭到邻车,紧张之下,误踩下油门,车辆冲破厂区护栏,坠入紧邻的河道中。

  厂区监控画面显示,事发当天下午5时10分,一辆白色轿车倒车时,突然加速,车子碾过厂区的草坪撞破护栏坠河,车身在水中不断下沉。

  昨日,该厂工会主席丁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当时正值中班员工晚饭时间,一名工人看到轿车在停车区突然不见后,喊人救援,其间一名壮实的男员工下水救人,但可能是因为紧张等原因,下水后体力不支,自己也陷于危险中。

  正当众人在岸边大喊“车里有人”时,恰巧下班路过河对岸的一名年轻小伙,跳入水中,先后将救人男子和从车内爬出的女司机救起。

  “该河道水深3.5米,当时车子顺着水流冲出了几十米远,而且在不断下沉。”太仓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称,救人的小伙游回对岸,离开了现场。

  【寻人】

  厂区发“寻人启事”

  要感谢救人小伙

  该厂工会主席丁先生称,当时因为现场比较乱,落水员工梅女士和下水救人的员工李先生被救上岸后,大家都在安慰两人,并联系4S店来救援拖车,当事情处理得差不多,想要感谢救人的小伙时,已经找不到对方了。

  他称,事后,厂方联系了太仓当地媒体,要寻找这位救人的小伙,一方面是要表示感谢,另一方面则想通过媒体宣传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

  “当时救我的小伙子没留名字,现在我就是想找到他,感谢他。”在接受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被救者梅女士称,自己是在挪车倒车时,发生了意外。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施救的河南小伙霍俊伟,他称,救人后他骑车回到家,身上衣服和电动车都是湿的,邻居调侃问“是不是下河摸鱼了”,这个邻居正好是汽配厂的员工。两天后,邻居看到别人发的“寻人启事”后,“又问我‘那天浑身湿透,是不是救人了’,我后来就接到了厂方的电话。”90后的霍俊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是河南开封杞县人,目前在太仓一家物流公司做临时工,那天是恰巧下班路过,看到了对岸众人呼救的情况,便下水施救。

  【声音】

  众网友点赞河南人

  警方正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因为霍俊伟的及时相救,两人相继脱离危险。此事5月29日经央视新闻报道后,网友纷纷为这名河南小伙的救人行为竖起大拇指。

  网友@你笑起来真好看额评论称:第一,感谢救人的河南小伙;第二,感谢汽配厂的员工。俩人都是为救人而下河。

  网友@天边一片云35评论并点赞称:大美河南人,救了两条人命。

  网友@豹子没有追你吗则调侃称:好小伙,也不知有没有女朋友。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网友@萧山豆用古诗来评价小伙霍俊伟救人后默默离开的行为。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从太仓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正在为小伙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对话

  “看到危险去施救是本能的反应”

  河南商报:当时你看到的是什么情况?

  霍俊伟:我是在附近上班,下班骑着电动车路过桥头时,看到河里面漂着一辆轿车,对岸还围了一群人,感觉比较奇怪,好奇去看一下。走到岸边时,漂在水里的车子车头已经没入水中了,当时对岸有好多人喊,也听不太清,大概就是说“车里面有人”,车子在水里一点点下沉。

  河南商报:你下水救人前,有没有考虑到危险?

  霍俊伟:游泳还是小时候在老家学的,这几年工作忙了,基本没有下过水,而且不知道水深,当时是看到对岸一名男子下去施救了,想着两个人去救,应该会好一些,我也就赶快下水了。

  但我游到车旁边时,从车后窗爬出来的女士说,她可以靠着车稍等一下,让我先救另外一个下水救人的男子。我看那个男子,他当时还没游到车旁,好像已经支持不住了,他的头在水里一起一落,喝了几口水,我就把他先救到岸边,抓住岸边的石壁,等着别人扔下绳子,让他拉住,又去救那名女子。

  河南商报:央视报道了你救人后不留名离开的事儿,很多网友为你点赞,你自己怎么看?

  霍俊伟:我觉得看到危险去施救,是本能的反应,若是另外一个会游泳的人看到,也可能会下去救人的。我当时看到两人已经安全了,就没多想,游回对岸,骑上电动车就离开了。记者程亚龙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商报;红人;救人;跳河;太仓经济开发区

跳河连救两人后离开 河南小伙成江苏太仓“红人”

发生在江苏太仓的这一幕,经央视报道后,引起关注,众多网友为救人不留名的河南小伙点赞。厂区监控画面显示,事发当天下午5时10分,一辆白色轿车倒车时,突然加速,车子碾过厂区的草坪撞破护栏坠河,车身在水中不断下沉。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从太仓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正在为小伙申报见义勇为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