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公益

央广网

河南足球“教父”王随生为何投身“山娃足球”?

2016-07-27 10:09:0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足球“教父”王随生为何投身“山娃足球”?

  王随生和孩子们在一起。王秋会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王随生是河南足球兴衰的见证者,在他51年的足球阅历中,他当过运动员、主教练、足校校长以及职业俱乐部副总经理和顾问,这位亲历了河南足球半个多世纪发展历程的老人,也被众多球迷尊称为河南足球的“教父”。

  原本凭着自身的金字招牌,王随生有大把的机会去实现自己的经济价值,再不济,依靠过去的积累,他也可以在家里轻松地颐养天年。但一次进山的经历,让这位即将奔7的老人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并最终催生了他的“山娃足球”梦想。

  发起“山娃足球”,王老图的啥?

  偏僻的太行山区,简陋的山村小学篮球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赛正在进行,亲自下场比赛的王随生,在被一名孩子绊倒后,坐在地上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全然忘了自己已经是快70岁的人了。

  给山里的孩子们带去足球运动的快乐,是五年前王随生在经过洛宁一个山村小学时突然兴起的念想,这一朴素的理念,也是王随生发起“山娃足球”活动的初衷。“咱别提什么献爱心,山区支教这些光亮的词汇,我们就是要把世界第一运动这个游戏带给深山里的孩子。”在向每一个志愿者介绍“山娃足球”时,王随生都不忘强调一下自己活动的宗旨,他也确实希望山区的孩子们能通过足球达到锻炼身体,获得快乐,并培养出团队精神和公平竞争意识的目的。

  在“山娃足球”活动逐步成型期间,曾有不少人劝王随生将这一活动最终发展成为基金会模式,但怕“麻烦”的王随生,最终还是选择了更为纯粹的公益性质。据王随生介绍,他们的每次活动都不会牵扯太多的经费,每次进山的过路费和燃油费都是由志愿者自己承担,而教山里孩子们踢球,所有人也都是无偿的义务付出。

  推动“山娃足球”,王老靠的啥?

  在王随生的工作总结里,有这样一份特殊的捐赠名单,在一排的人名后面,列的不是捐献的金额多少,而是捐了多少个足球。王随生认为,每一个参与自己活动的人,都是抱着做公益不求名的目的,捐赠不在多少,真心才有意义。

  “实际上,单靠我一个人,根本无法推动这一活动的开展,这里面也有社会各界人士的功劳。”在采访中,王随生特别提及了一件事,就在今年元旦,他曾在足球小圈里发了一条捐赠足球的微信,而在短短一周内他就收到了2000多个足球。捐赠人里,除了喜爱足球的河南企业家、教练、曾在河南建业效力过的队员、河南女足队员外,还有在海外工作的河南人,以及昔日的建业三剑客波尔乌。此外,郑州政通路小学足球队的小队员们,在观看了教练朱亮制作的幻灯片后,不仅每个人为山里的小伙伴们捐赠了一个足球,他们的家长还为那些山区孩子们买了一双新鞋。

  王随生觉得,正是有了这些热心人士不求回报的支持,他的“山娃足球”活动才能成型,并一直秉承公益的形式坚持下来。

  投身“山娃足球”,王老收获啥?

  从去年的10月份,王随生与志愿者们第一次以“山娃足球”的名义走访山村小学,到今年7月,他们已经探访过了32所山村小学,其足迹遍布河南新乡、鹤壁、洛阳等偏远的贫困山区,这项活动也几乎占据了王随生大部分的闲暇时光。

  王随生与这么多志愿者,又贴钱又出力,所图的无非就是孩子们快乐的笑脸。王随生仍然记得,当他在卫辉的一所山村小学,把一个足球递给一个孩子时,孩子原本怯生生的小脸上突然露出的灵动笑容。

  “这些山村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在小山村里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而一块简陋的场地,两捆柴火当门,再加上一个足球,就可以让脚穿凉鞋的他们快乐一个下午。”王随生表示,他的“山娃足球”并不苛求去发掘什么优秀的足球苗子,只是希望能给山村孩子们平淡的童年记忆带来一抹亮色。

  也正是在王随生的带动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他的梦想。就在上个月,著名球星罗纳尔多在来河南时,听说了“山娃足球”的事迹,主动捐赠了500个足球以及一批足球教学器材,王随生也亲手刻了一方印来表达了自己的谢意。王随生说,能够结识越来越多的足球爱心人士,是他投身“山娃足球”的一大收获,此外通过这一活动,他们不仅将快乐带给山村的孩子们,而且还有着远离喧嚣,亲近大自然的意外收益。

  一位山村小学的校长,曾专程将几篇学生作文转交给了王随生,在作文中,孩子们用文字抒发了自己第一次接触足球的快乐心情,这些生涩而质朴的作文,也深深鼓舞着王随生,让他感受到了将“山娃足球”坚持下去的意义所在。谈到未来的目标,王随生表示,他接下来计划走访100到200所河南的山村学校,通过“山娃足球”,将快乐带给更多的山村孩子。记者李悦

编辑:天天

关键词:教父;留守儿童;山娃足球;足球教学;河南建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诺一霓娜神似"教父""艾米莉" 网友:要逆天

诺一霓娜神似"教父""艾米莉" 网友:要逆天,有网友在微博贴出诺一与阿尔-帕西诺、霓娜与奥黛丽-塔图的对比图。

2016-06-29 09:24:00

“咆哮帝”戈尔:与中国结缘的澳洲篮球教父

北京时间5月10日,在东莞已生活7年之久的戈尔宣布加盟上海男篮,澳洲篮坛教父迎来了中国生涯中的第三个中转站——上海。

2016-05-13 09:04:00

央视曝光!小额假币来了 鉴别方法在这

央视曝光!小额假币来了 鉴别方法在这,近日,江苏徐州警方打掉了一个所谓“伪钞教父”的生产线。据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分局副局长柴建平介绍,该团伙用打印机自己印制模板,自己调色,所以他制造的假币可以乱真。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分局副局长柴建平告诉记者,过去张某在银行打工,目睹了金融行业的一些漏洞。

2016-04-22 13: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