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公益

央广网

洛阳市民搭建爱心椅捐赠平台

2015-06-23 09:09:00 来源:大河报

  洛阳市民搭建爱心椅捐赠平台 6条椅子公共场所“安家”

  杨晓娟(左一)经常会去看看爱心椅,以便及时养护维修。

  对于亲人、爱人、朋友,您会如何表达感谢和爱意?一束鲜花、一个吻,还是一个实惠的大红包?最近,38岁的洛阳市民杨晓娟搭建了一个爱心椅捐赠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市民可以为公共场所捐建爱心椅,座椅上可附有自己想说的话,既表达情感,又能传递爱心,方便更多的人。

  现场一父亲捐赠爱心椅,为女儿过3岁生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记者来到开元湖广场。为方便人们休息,广场上建有许多座椅,但一个长约2米,高40厘米的木质长椅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长椅上面还附有标牌,写道:“5月27日是女儿的三岁生日,希望她健康快乐地成长。愿这条爱心座椅让洛阳充满爱——石学鹏捐赠,2015年5月23日。”“这是市民捐赠的,也是咱洛阳市第一条爱心椅,编号就是0001。”杨晓娟介绍道。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该座椅的捐赠者——29岁的石学鹏。“我是5月中旬在网上看到捐赠爱心座椅的呼吁,刚好快到女儿3岁生日,就想着送给女儿一个不一样的生日礼物。”石学鹏说,因为他们住在开元湖附近,便决定就把椅子安置到开元湖东广场。

  “往年生日,我都会给女儿拍照片、送蛋糕,但将来女儿长大了,看到这条椅子,一定会感到特别温暖。”石学鹏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洛阳市一共有6条爱心椅,分别分布在开元湖广场、美好新城小区和洛阳一家医院,有的是为庆祝企业成立10周年,有的是业主为小区捐赠。记者到实地走访看到,椅子标牌上的留言十分暖心:“愿这条爱心座椅,给邻里带来方便!”“愿所有在此休憩的人能感到快乐!”

  缘起一篇文章让她萌生搭建捐赠平台的念头

  “这个想法起源于一篇关于‘爱丁堡长椅’的文章。”杨晓娟说,3年前,她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写道,走在英国爱丁堡街头,随处可见人们捐赠的各式各样长椅。上面刻着捐赠者的留言,如“愿女儿快乐成长!”“祝爸爸生日快乐”等,捐赠者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感情和心声,也让在此休憩的陌生人感到了温暖。

  杨晓娟说,从那一刻起,她便被这种“有爱”的街头长椅深深打动,并萌发出在洛阳“落地”的想法,但因为当时杨晓娟工作忙碌,并未付诸实践。去年,因为一些原因,杨晓娟辞去工作,“爱丁堡长椅”的梦想再次在她的心中浮现,她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决定让梦想照进现实。

  为了在安装座椅过程中,与相关单位对接时更方便、更有可信度,杨晓娟决定不以个人名义,而是以团队或组织的身份来做这件事。然而,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顺利,到民政部门咨询后,杨晓娟才知道,公益组织的注册门槛较高。无奈之下,今年5月份,杨晓娟只好到工商部门以企业的身份注册,业务范围是座椅的安装和维护,杨晓娟还把自己的一套房子腾出来,当作办公室。目前,包括她在内,一共有三个员工,另外两个是和她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杨晓娟介绍,爱心椅的捐赠分为两种模式,一个是捐赠者出资,并将购买、安装爱心椅的工作全部委托给她,另一个是捐赠者自己购买、安装爱心椅。“如果是第一种,我们会负责与相关单位沟通,比如第一个客户石先生,当时我就与开元湖管理处联系,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对方非常支持。”杨晓娟说,目前捐赠的6张椅子均采用第一种模式。无论形式如何,对于所有的爱心座椅,她将负责椅子的“终身维护”,座椅上还附有联系方式,以便及时刷漆翻新、紧固螺丝等,这些都是义务的。

  心声希望爱心椅能成为一道“耐读”的风景线

  为爱心椅的捐赠搭建平台,这样的善举如何才能长期坚持下去?对此,杨晓娟表示,如果爱心椅形成一定的规模,每年的维护成本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将来他们会考虑接受爱心人士和企业的赞助。

  此外,他们会按照委托人的意愿来将爱心椅安置在指定的地方,但为了保证公益性,必须是在公共场所才可以。个人住宅、单位内部及收费区域均不在受理范围。

  “下一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其中,为洛阳的公交站、公园、广场等更多的公共场所安装上爱心椅,方便更多的人。”杨晓娟说,除了“实用价值”外,她还希望爱心椅能为这个城市增添一些“浪漫”和“爱”的味道。“一个座椅就是一个故事,或是关于感恩,或是关于感情,或是关于记忆,希望爱心椅能成为洛阳一道‘耐读’的风景,也希望洛阳能因为这道风景线,拥有更多‘打动人’的细节。” 牛洁文王亚鸽摄影

编辑:耿倩

关键词:安家;座椅;爱心人士;椅子;长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