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 公益

“习大大,我会把爱心接力棒一直传下去”

2015-03-19 10:13:0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营救遇险儿童献出宝贵生命的商丘籍温州务工人员李学生的女儿李敏已经长大。十年前,习近平与她合影并殷切嘱咐;十年后,她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

  这是一张压箱底的照片。

  经过岁月的磨砺,照片的画面已经有些模糊,但仍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届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会上,习近平抱着一个小女孩。他右手揽住孩子,左手轻轻扶住她的胳膊,小女孩很自然地依偎在习近平怀里。

  这样的场合,习近平为什么抱着这个孩子?她是谁?

  今年1月16日,在“爱在暖冬·商丘好人帮扶年会”上,感动中国人物李学生的父亲李洪深一边向记者展示这张照片,一边擦着眼泪说:“习近平总书记抱的这个孩子,就是我的孙女李敏。十年了,这张照片我一直珍藏着。”

  2005年2月20日,商丘籍温州务工人员李学生舍身忘死在火车轮下救儿童,英雄壮举感动了全国。时光飞逝,英雄离开已十年。

  十年来,在温州、商丘两地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关爱下,当年刚满十岁的小李敏已经从一个懵懂少女成长为一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今年春节,李敏跟着爷爷李洪深回商丘老家睢阳区包公庙乡过年,并到商丘烈士陵园凭吊父亲李学生。其间,记者多次与李敏深入交流,感受她十年来不同寻常的心路历程。

  一张保存十年的珍贵照片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就李学生英勇营救遇险儿童献出年轻生命的壮举作出批示:“世间有造就伟业的英雄,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李学生就是一个作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壮举的英雄。”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的《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一文中还表示:“李学生正是新时期农民工的好代表,他的事迹充分体现了中国农民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广大农民工的精神品质。浙江省作为经济发达的开放地区,农民工群体人数庞大,应该在有关农民工的政策制定上、对农民工的关心和管理上做一些积极的探索,绝不能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

  李学生牺牲后不久,温州市委、市政府把李学生的父亲李洪深、女儿李敏接到温州市,在鹿城区水心街道松柏社区给他们提供了一套廉租房,每月按时发放1700元的救助金,基本解决了祖孙俩的日常生活,李敏也顺利地到温州市鹿城区水心二小就读。

  2005年11月,祖孙俩代表李学生参加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届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会。

  “拍照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是谁。后来,爷爷说起我曾跟习大大合过影,我不相信,他才翻出来照片给我看。”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李敏喜欢称习近平总书记为习大大。

  李敏回忆说:“当时我站在第二排中间,大家准备好要拍的时候,习大大回头看了看,亲切地问我是谁、怎么在这儿?我说了爸爸的名字,他便拉着我的手让我坐在他腿上。”

  李敏依稀记得,拍完照片,习大大鼓励她要坚强,嘱咐她要好好学习。“现场的记忆虽已模糊,但我记住了那个微笑的脸庞,记住了那双有力的大手,记住了那句充满期待的鼓励。”

  说起习大大,李敏的话渐渐多起来:“我们的政治课老师每周都会给我们讲授习大大最新发表的讲话,或者近日的出访,我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听。特别是习大大对青年学子的寄语,让我们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这些犹如多年前他鼓励我的话语,给了我前行的动力。”

  一段刻骨铭心的温州记忆

  李敏从十岁开始到温州生活学习,如今已经十年之久。在她的记忆里,温州是一座充满温情的城市,是她的第二故乡。

  “刚到温州的时候,一切都很陌生、不习惯,是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我很快适应了寄宿学校的生活。”李敏说。由于商丘和温州两地教材不一样,落下了好多课,放学后,班主任和各科老师都主动给她补课。“南方饮食口味淡,生活老师怕我不习惯,专门给我打来可口的饭菜,还去超市给我买辣椒酱。这样的生活细节,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李敏的中学时代是在温州十七中和温州二十一中度过的,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她性格开朗,积极参与学校的团体活动,舞蹈表演还在艺术节上获团体一等奖。学生时代,李敏和同学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常常被同学邀请到家里玩,同学们的父母也很热情,让李敏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2014年9月,李敏接到义乌工商学院外语外贸系的入学通知书后,和小学同学们相约回到了水心二小,看望班主任倪小芳和任课老师。李敏说,时隔几年,再次回到小学,心里感触很多。“老师都说我长大了、变漂亮了,还关切地询问我现在过得怎么样、考到哪里去了,就像亲人见面一样,温暖又感动。”

  据了解,为解决英雄家庭的困难,温州市叶康松慈善基金会和温州晚报共同承担李敏大学期间每年8000元的学费,为李敏的大学生活解除了后顾之忧。

  2014年8月18日,《温州晚报》以《习大大,您嘱咐过的事温州都在做了》为题,回访了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提及的温州人温州事,其中就包括李学生的女儿李敏。

  一场润物无声的爱心接力

  离开了温州,离开了熟悉的同学和老师,李敏站在了人生的新起点。除了完成繁重的功课外,李敏把大量的业余时间投入到了社会实践和社团工作中。

  2014年10月,在义乌工商学院社团招新时,李敏不假思索地加入了全校最大的社团——爱心社。这个以“奉献爱心·为民服务”为宗旨的爱心社经常在周末组织爱心义卖、到聋哑学校做义工、去敬老院看护老人等。

  李敏说,只要有时间就会参加社团的活动,她喜欢这样的氛围:十几个同学一起,AA制,每人拿出一二十元钱给老人们买一些水果,陪他们聊聊天,尽己所能奉献爱心。“其实我们也没有做什么,但这些爷爷奶奶见到我们就非常开心。”

  爱心社还常常组织同学到聋哑学校看望孩子,陪小朋友做游戏、教他们做手工。为了能和孩子们深入交流,爱心社还集中对同学进行手语培训,李敏每次都学得十分认真,还在微信上分享不同手语表达的意思。

  课余时间,李敏还做过一些兼职:在奶茶店当服务员,在街头散发宣传广告……新学期,李敏还准备到学校勤工俭学部申请家教工作,在充实校园生活的基础上,也能有一份劳动所得。

  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李敏热爱生活、积极向上。同学朋友遇到困难时,她都会主动伸出援手。从初中到大学,李敏一直担任班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同学。

  这么多年来,李敏从不主动向任何人谈及父亲,有人问起,她总是三言两语结束这个话题。谈及此,李敏说:“父亲舍己救人,我为父亲感到骄傲。与习大大合影的这张照片,我每次看到都感到很温暖。习大大,我会把爱心接力棒一直传下去。”记者中原三农网记者侯博通讯员李岩

编辑:耿倩

关键词:习大大;感动中国人物;爱心义卖;爱心接力;爱心人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论:习大大懂民心别让读书改变命运成“传说”

2015-03-10 11:21:09

春风习习(四):习大大懂民心 别让读书改变命运成"传说"

2015-03-09 15:56:00

春风习习(四):习大大懂民心 别让读书改变命运成“传说”

2015-03-09 15: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