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国土

央广网

河南唯一省属国有农场:拥抱新“丝路”再造新农场

2015-12-02 09:33: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公司设在塔吉克斯坦的农业开发公司,年加工能力5万吨的棉花加工厂正式开车试运行。这是塔吉克斯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棉花加工厂,能满足15万亩棉花的加工需求,运行首日就加工皮棉66件、14吨。”12月1日,省黄泛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清林介绍说。

  省黄泛区农场是我省唯一的省属国有农垦企业和全国现代化农业示范场,近两年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利用良种、技术、管理、农机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对外开放合作步伐,分别在塔吉克斯坦和乌克兰成立农业开发公司,成为全省首家“走出去”开办农场的国有大型农业企业。

  通过推广合理密植、膜下滴灌、植保等农业新技术,最近两年省黄泛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种植的小麦、玉米、棉花平均产量均是当地农户产量的2倍以上。今年夏收时节,该公司在塔吉克斯坦开展的小麦—玉米“一年两熟”种植试验获得成功,更是改变了该国传统的“一年一熟”种植模式。

  省黄泛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种植基地的小麦高产示范田,已成为该国农业种植的典范。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原副总理阿利马尔东等领导人先后前往考察,并号召农民学习该种植基地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优质高产的小麦良种。

  省黄泛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又和塔吉克斯坦政府签订合作意向,将围绕农业开发,着力打造棉花生产、种子加工、经营、轧花、轧油、加工为一体的棉花产业链,以牛羊养殖、屠宰加工、冷链运输和出口贸易为主的养殖产业链,以及蔬菜生产、冷藏、冷链运输、加工为一体的蔬菜产业链,形成较为完整的农业产业化集群,示范带动塔吉克斯坦现代农业发展。

  “我们计划到明年在塔吉克斯坦长期租赁耕地10万亩,把农场的现代农业、循环农业、集约农业模式移植过去,在国外复制建设一个新的黄泛区农场。”省黄泛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彦亮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李东

关键词:丝路;国有农场;塔吉克斯坦;种植模式;农业开发;膜下滴灌;黄泛区农场;现代农业;养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伊朗商人哈米的“丝路中国梦”

伊朗客商哈米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的家安在义乌鸡鸣山社区,这个社区素有“联合国社区”之称。

2015-11-24 07:48:00

【丝路故事】“洋女婿”贝京明的第一单生意

2015-11-23 07:00:00

丝路书香 国际少儿出版多边合作框架正式启动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正式启动了“丝路书香 国际少儿出版多边合作框架”。中少总社今年下半年已在“丝路书香 国际少儿出版合作框架”机制下,达成总计56种版权输出协议。

2015-11-18 11:30: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