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国土

央广网

洛阳建立门牌管理信息系统

2015-03-24 09:42:00 来源:大河报

  中州路上的一处门牌号已经出现了破损的情况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随着城市高速发展,洛阳市城中村和老市区渐渐被周边拔地而起的高楼所包围,老门牌号也在城市化进程中悄然更迭,渐生乱象。

  其实,从去年开始,洛阳市公安局已经开始组织人员对全市所有街道门牌进行清理、统计、编排,今年内全市新门牌有望统一“上岗”。截至目前,洛阳市公安机关已对民政部门认定的1331条街道,共计55413个门牌号进行了统计。

  现状门牌号缺失严重起不到应有作用

  当你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通过门牌号“按图索骥”,找到自己的目的地无疑是最好的办法,但是现在却失效了。

  出租车司机姚师傅告诉记者,通过门牌号找地点基本已经被司机们放弃了。“太难找了,门牌号根本没规律,有时候帮乘客找个地方绕几圈才发现,说的那条街的门牌号就不在那儿。”

  大河报记者走访健康西路发现,健康西路13号院在健康西路与王城大道交叉口附近,但是如果要找健康西路12号院,则是在白马小学附近,中间差了快一条街,一般不熟悉的市民是怎么也想不到在那里。

  市民林先生则告诉记者,他于去年年底捡到一市民的钱包,钱包中的身份证标明是下园西街××号,但是林先生找了下园西街,就是没有找到这个号码。

  “在环城北路的一些门面房,一排门面房甚至只有一个门牌号。有时候寄包裹,号是找到了,但还要挨个问,送个包裹跑断腿,现在熟悉了还好点,写地址的时候还是用建筑名字方便。”作为“洛阳通”,快递员小王也无奈地表示门牌号不好找。

  追溯城市快速发展门牌号管理存难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门牌号最为常见的问题是“缺号”、“乱号”、“同号”。同时,一条街上的门牌号有的已经生锈变形,有的一条街上存在几种规格的门牌号。

  洛阳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社区警务和户政管理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洛阳市街道门牌、居民楼户牌管理依据的是2004年《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阳市街巷楼院门牌管理办法的通知》,其中,街道按照“自东向西、自北向南、左单右双”的标准编排门牌号。

  既然是“按规矩编号”,为何还会出现缺、乱、同等现象呢?原来,随着洛阳市快速发展,部分道路不断延伸,新建道路逐渐增多,再加上一些城中村、棚户区不断改造,原有的小路拓宽或消失,这些都给门牌号管理工作造成困难。

  其实,在早期编排门牌号时,洛阳市公安局已经考虑到城市发展的需要,为将来可能出现的动态变化预留一些号码,然而因为路段不同、路况不同,预留门牌号难有规律可循,在具体编号过程中预留多少难以统一。

  预计今年内可统一安装新门牌

  针对洛阳市门牌号较混乱的情况,早在2011年,洛阳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对全市门牌信息进行调研,并草拟了门牌管理办法,自去年8月1日起全面启动门牌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并建立了门牌管理信息系统。

  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开始,社区民警、协勤人员带领志愿者,沿街核对、标出房屋户籍地址,对无门牌的单位、场所进行填充编号,完善门牌信息后录入门牌管理信息系统。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对洛阳市民政部门认定的1331条道路,共计55413个街道门牌号进行了统计,预计今年内可以安装新门牌号。

  据悉,此次门牌号将按照“自东向西,自北向南,左单右双,尊重历史”的原则编排。道路向北、向东有后续发展的,可由城市中心向外围编。“意思就是东西向的街,从东向西开始编号,左边是单号,右边是双号,南北向的同样适用。”工作人员说。

  同时,此次统一更换门牌号也将保留历史传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涧西区厂矿企业职工家属院几号街坊,在统一规范门牌后,将在门牌号下方注明原几号街坊,“在一些旅游景点或具有历史意义的老字号门店的门牌号下方,则对应标注一些文字介绍。”

  未来小门牌让城市管理更科学

  门牌号作为把所有信息串联起来的标准地理信息,还对居民入户、邮局投递、工商登记、房产登记等诸多方面有着不小的影响。

  洛阳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建设的门牌管理信息系统与公安局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相串联,所有的门牌信息在警用地图上都可以显示出来,实现数据化管理。

  民警介绍,门牌管理信息系统与公安局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相串联后,进而可以根据数据判断出哪个区域属于某一类案件的高案发小区,有利于公安机关锁定区域内嫌疑人的活动范围。

  根据规划,下一步,门牌信息管理系统还将实现与政府信息平台的对接,提高工作效率和城市管理水平,真正为市民提供方便。如信息对接后,可以快速统计出某片区的人口容积率,便于有关部门对学校、银行、公交站点及水电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做出合理规划,进一步合理分配或增加公共资源。□记者陈沛吴俊池通讯员任双波魏征文记者张琮摄影

编辑:任伟

关键词:上岗;新门牌;门牌号;管理信息系统;公安局;城中村;园西街;路况;协勤;数据化管理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