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11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近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加强核酸检测工作、加强药店管理、强化应急响应机制等8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为全省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河南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严防疫情输入,特别是加强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的排查和管理工作。各级要强化宣传,让群众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牢记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县。

扎紧加强国际航班经停郑州入境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中高风险地区入豫返豫人员管控、进口物流全链条管控以及从其他省份入境返豫人员管控“4个口袋”。对核酸检测标本要“逢阳必报”,对发现的病例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对新冠肺炎患者要定点医院收治,加强中西医结合治疗,做到早治疗。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管控,督促学校把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重点关注新入学大学生群体,特别是对近期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加强健康监测和管理,绝对不让疫情输入,确保开学平安、学校安全。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明确要求,要加密机场口岸、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从业服务人员和环境的核酸检测频次,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每隔1天检测1次核酸,其余一线工作人员每周检测2次核酸,每次间隔2天以上;暂停退热药销售,对购买抗生素、止咳类等药物的顾客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各零售药店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对因管理不力导致疫情扩散的,将依法依规追责;疫情发生后,要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迅速完成常态和应急机制转换,2小时内完成网络直报,4小时内完成病例活动轨迹初步调查,并根据病例活动轨迹,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坚决做到“集中隔离、应隔尽隔”,严格隔离防疫管理,做好隔离场所服务保障和“三区两通道”设置、医疗废物处置、垃圾清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