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10月21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吴艳民)10月18日下午,漯河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宏宇主持召开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加压推进会议,传达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精神,会后高市长工作部署要求,分析当前污染防治攻坚形势,部署四季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大工程相关重点工作。各县区(管委会)分管副县区长(副主任),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各处室、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播放了市污染防治攻坚暗访发现突出问题电视专题片,通报了近期土壤、水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对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攻坚任务推进、轻中度污染天气管控工作情况和决胜第四季度工作安排。

  就决战决胜第四季度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夺取攻坚全面胜利,赵宏宇要求,一是形势要认清。虽然全市环境质量、各项指标在持续向好,但面临的达标形势依然严峻,秋冬防气候条件变差、污染加重,传输性污染难以掌控、应对,大气、水、土三大攻坚工作距省、市确定目标尚有不小差距,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二是信心要坚定。要盯紧目标,坚守“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这个底线,紧盯污染防治攻坚各项目标,围绕《决战决胜第四季度污染防治攻坚十大工程方案》《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实施意见》,果断行动、履职尽责,按照每天管控令的要求,认真抓好各类攻坚方案、各个重点任务、各项工作制度、各种管控安排等的落实落地。市攻坚办要对攻坚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启动新一轮的考核奖惩。三是战鼓要擂响。要集中火力,瞄准重点、难点,全力出征、务求必胜。大气上要加快工业结构调整进度,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狠抓扬尘污染治理,持续做好可燃物禁烧,抓好秋冬重污染天气应对,聚力完成年度省定目标任务。水方面要盯住河流水质达标、黑臭水体整治巩固、饮用水源保护3个方面持续发力,土壤上重点抓好建设用地质量管理、农用地安全利用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3个方面,全面推进2个100%任务落地。四是意志要坚强。要敢于斗争,发现问题,该通报就通报,该查处就查处,该问责就问责;要勇于克难,不怕难、不俱累,越是艰险越向前,想方设法解难题;要善于创新,在措施制定上、工作落实上,搞研究、想办法、下功夫,务求成效事半功倍。

  赵宏宇强调,目标就是方向、就是压力、更是动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行动、务实的作风,咬定青山、提振精神、攻城拔寨,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一天接着一天干,一微克一毫克地争取,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切实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