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封跃平律师:移民律师该如何定义?

2017-08-21 11:28:00来源:中国网

  近日,京师律师事务所国际法律事务部主任封跃平律师做客《金律良言》,与20万网友分享“移民”话题。

  在被主持人问道:“很多移民中介发出声音,说律师介入移民,是抢了他们的饭碗,动了他们的蛋糕,您怎么看?”封跃平律师做出如下回答:

  首先我来谈谈什么是“移民律师”,从法律行业或移民行业的角度来看,有人曾经说过,中国就没有移民律师这回事,所称的移民律师,都是国外持牌律师,国内跟本没有。

  这些观点我从来没有去分析是对是错,从每个角度出发都有其道理,我仅代表我个人,从近年来的执业经验来发表一下观点:

  1、律师的本能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去做自己职业领域现相关服务,聚焦到房产纠纷的律师,我们可以称之为“房产律师”,那么准备精研“移民”相关领域的律师,我们称之为移民律师,我觉得不为过,这个无需争论,意义不大。

  2、什么是移民律师?这个问题我近几年一直和团队,朋友,移民诉讼客户去沟通,很多人,包括很多律师都将“移民律师”定义成“做”移民的律师,这点稍有问题。也是很多移民中介对律师做移民有争议的地方,觉得无非一个律师也开始帮人做移民办理移民了,本质上和移民中介的销售并无差别。所以能讲的清“什么是移民律师”更为重要。在我的心理,对这个概念有自己的理解,所谓“移民律师”,就是熟知移民相关全部链条的专业知识,可以为意向移民者提供从“移民国家规划、移民项目风控、移民流程监理、移民纠纷诉讼”这四项内容的律师,可以称之为移民律师。

  3、当我们明确什么是移民律师之后,我们再看下移民律师在移民行业及市场中发挥的作用,是不是移民律师在抢夺移民市场的蛋糕。

  我这有几个非官方的信息,在2015年中旬,国内几家比较大的移民中介业务数字都在下滑,当时有很多人都在质疑这个行业行不行了。当年的海外投资趋势大热,投资移民者进入理性期,更聚焦海外投资机会,倾向于投资的同时获得一个身份。

  可以说在2015年-2017年这三年当中,中国移民者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一则“美国投资移民要涨价”的新闻而改变很多,原本寂静的市场又开始躁动起来,在这个时期,也就是“移民律师”被市场广泛认可并接受的时期。

  原因有三:

  1)一些风险高的项目,“趁火打劫”来到国内市场,利用人们觉得“50万美元末班车”心理进行销售,移民律师的出现,算是市场的需求。

  2)上海开通新的政策,就是律所可以合规办理移民。

  3)移民失败项目开始集中出现。

  经历了以上的过程,我们再看移民市场今年的走势是较去年有所提升的,这个市场所反馈出来的信息是良性的。

  从上述封律的对话来看,让移民行业及法律行业一直争议的“移民律师”却在此次对话中第一次被提及,被定义。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对话封跃平律师:移民律师该如何定义?

近日,京师律师事务所国际法律事务部主任封跃平律师做客《金律良言》,与20万网友分享“移民”话题。从上述封律的对话来看,让移民行业及法律行业一直争议的“移民律师”却在此次对话中第一次被提及,被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