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政法

实施“全面二孩”需进一步评估

2015-03-11 09:22: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下午邀请柳斌杰等5名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负责人集体“亮相”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五个专门委员会的负责人从立法层面就“全面放开二孩”“废除嫖宿幼女罪”等社会关注度颇高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这是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第一次集体从“幕后”走向“台前”回应社会关注,也是大会新闻中心首次为专委会组织专场记者会。

  “全面二孩”政策尚未提上日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单独二孩”决议后,何时放开“全面二孩”广受社会关注。对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说,目前还在对“单独二孩”政策的影响进行调查评估,进一步放开“全面二孩”还需完成很多工作。

  柳斌杰说,目前“全面二孩”政策还没有提上日程,因为“单独二孩”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需要进一步观察,还要对人口结构、分布情况、生存状态、人口质量等进一步研究评估。

  “在这些工作都做了之后,才会决定是不是再进一步放开‘全面二孩’政策。”柳斌杰说,就“单独二孩”的政策落实情况,政府有关部门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正在进行全面评估和调查研究。需要对人口政策进一步调整的时候,会做出适当调整。

  证券法修改将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今年4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安排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如果顺利的话,经过二审或者三审,年内可以出台。

  自1998年以来,证券法经过了四次修改。“与前四次修订相比,这次是全面修订。”尹中卿说,草案新增了100多条内容,修改了100多条内容,删除了20多条内容。

  他说,修改将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主要是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为主线,确定股票发行注册制度。比如,草案明确了注册程序,修改了发行条件,细化了各方责任,建立了公开发行豁免注册和股票转售限制制度。

  电子商务法草案力争明年提交审议

  电子商务正在我国蓬勃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说,力争今年底完成电子商务法草案的起草,明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尹中卿说,目前全国人大财经委电子商务法起草小组已起草完成电子商务法立法大纲。初步来看,电子商务立法主要考虑以鼓励创新和竞争为主,兼顾规范和管理的需要。立法原则包括保障各方权益、规范市场秩序、电商企业行业自律、线上线下协同监管和鼓励创新发展。

  关于电子商务法的法律框架,他介绍,在交易主体方面,要对网络人群进行分类,包括消费者、电商企业、交易平台、搜索引擎、物流快递、第三方结算等;在交易行为方面,要对交易流程、交易规则和交易标准作出规定,如电子合同、商品交易、服务提供、资金支付、安全保障;在纠纷解决机制方面,要对诚信环境、商品和服务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作出规定。

编辑:彭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