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入春以来,农业银行防城港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不动摇,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倾力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截至2月末,该行投放春耕备耕贷款1.63亿元,有力促进了春耕备耕生产,助推乡村振兴步伐。

  今年以来,防城港分行针对春耕生产形势紧、资金需求急等实际,实施规模、资金、服务“三个优先”政策,多举措服务春耕备耕。年前,该行多次组织力量,集中深入村屯、农户家、生产经营地,现场协调解决业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全行铺开式开展备春耕“三农”服务工作。

  为及时传导惠农政策的落地实施,农行防城港分行先后组织客户经理团队深入全市(区)20多个村屯开展惠农政策普及宣传和“三农”业务宣导。通过与政府有关部门、村“两委”沟通协调、组织村民开会座谈、在宣传栏、微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等,充分宣传“桂惠贷”等国家惠农政策以及农户信息建档、惠农e贷、农户小额贷款、农村生产经营贷款、农担小微贷等信贷产品,让农民家喻户晓,确保春耕资金和惠农政策真正落地。

  农行防城港分行深耕市场,通过从涉农部门、村两委、农担公司、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批量获取农户清单,走进村屯实地调研,电话回访存量客户需求等形式,深入了解辖内农户、农资经营大户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全面掌握支农信息,并合理制定投放计划,用足用好资金,全力保障春耕备耕有序进行。

  为提高服务效率,该行要求辖营业网点每周至少两次的频率深入村镇开展外拓营销活动,将柜台服务搬到农户家,把服务送上门,并充分利用农户信息建档-惠农e贷这一批量作业、自动授信、自动放款的高效便捷产品,及时、高效满足农户春耕资金需求。2月末,该行“惠农e贷”农户贷款日增1056.8万,重点帮助农户解决春耕春播农机、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信贷资金需求。

  农行防城港分行以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生产为己任,大力支持甘蔗生产。今年已向广西上上糖厂投放7000万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糖厂收购原料蔗;发放“惠农e贷”农户贷款3537万元,支持甘蔗种植,有力促进“糖罐子”生产。

  春耕时节也是农户取现转账支付的高峰时期,为确保广大农户取款便利,防城港分行在加强物理网点服务的基础上,依托171个“金融惠农通”服务点,进一步做实惠农卡支付结算、取现和代理等功能,不断延伸服务覆盖面,满足农民基础金融服务需求。 ( 张敬礼 王大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