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农发行威海市分行发放水利中长期贷款3.7亿元,用于威海市文登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目前文登区辖12个镇,建有标准供水厂的镇不足一半,能够集中供水往往只针对镇驻地。绝大多数村靠深井或大口井取水,一遇上干旱年份供水量就不足,只能早晚定时少量供水。本项目建设供水主管道工程70.5km,连村管网工程803.6km,村内管网工程,改造青庄水厂一座,为单村供水提供化验设备,为145个村安装消毒及直饮设备,从东敖水库引水至泽库水厂,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葛家镇、米山镇、宋村镇、张家产镇、泽头镇、高村镇、侯家镇、界石镇、天福山、泽库镇等11个镇451个村农民饮水状况。

  农村供水工程的实施将彻底改变广大农村群众由于长期缺乏卫生饮用水而造成的“脏、乱、差”现象,使广大农民群众喝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减少由于生活用水而产生流行性疾病的机会,进而提高了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卫生条件有了改善,身体健康有了保障,稳定了民心,促进物质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为农村的发展创造了基础性条件。

  此次对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信贷支持是威海农发行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供水和农村集中供水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加强农村公共供水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的体现,展现了农发行支持农村农民饮水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担当。(谭绍伟 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