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与业务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是我们农发行的使命与担当。近日,农发行威海市分行发放中长期贷款3.2亿元,用于乳山市土地矿山综合整治一期项目。

  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是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威海当地存在多处露天矿山,地质环境恶劣,严重影响了当地生态环境和矿区居民的身心健康,面对此种情况,威海农发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主动加强与当地政府及企业的对接,优化金融服务,全力提高办贷效率,推进项目贷款尽早落地,贷款资金及时投放。

  本项目分为土地整治和矿山整治,土地整治包含乳山市午极镇、育黎镇、诸往镇、崖子镇,整治总面积153123.19亩,其中耕地规模128883.74亩(含田坎面积32841.59亩),其他可整治面积24239.45亩;矿山整治涉及治理废弃矿山56处,分布于11个镇。

  项目建成后,首先将极大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吸引客商到周边投资置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良好的森林植被,通畅的道路,配套的水电、环保设施,为旅游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农家小型项目,大型森林旅游项目都将逐步兴起,对促进区域服务业发展乃至整体经济发展都将起到重大作用。同时,本项目建设资金的大量投入,将给威海地区苗木种植业、建筑业、建材业、交通运输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也为区域农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对改善民生意义重大。

  此次对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的信贷支持是威海农发行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的体现,展现了农发行支持农村生态环境修复,助力乡村振兴的担当,贷款的投放将有效修复当地生态环境,改善和提高农村村民的生产生活质量。(谭绍伟 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