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博物馆是一种“高冷”的形象,好似“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存在,于普通人而言,它透着难以接近的“学术感”和“高深感”。但近年来,随着“故宫”IP走红,博物馆开始不时成为新闻“爆款”。而在影视领域,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等的热播,也昭示着“老古董”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曾经“高冷”的博物馆,以越来越人性化的设置和服务,越来越强的互动感,更充分地贴近人们的生活,尤其是贴近了年轻参观者们的心理需求。这也为各家博物馆吸引来了更多的年轻化的游客。

  看一下近期的影视传媒市场,会发现,像博物馆一样因越来越贴近人间烟火而受到大众年轻人群欢迎的,还有当下的国产纪录片。近期多类型题材的高分国产纪录片中,大题材越来越柔性、好看,小众题材也越来越贴近人间烟火。正在播出的《中国》就是口碑不俗的宏大历史题材纪录片。

  同样,文化类短视频也更具“粘性”, 用简洁、碎片化的形式,便于受众接受,传统文化通过短视频进行传播,会借用有趣的娱乐化的手段进行包装,来吸引更多不同圈层受众的关注,尤其是年轻群体。而互联网短视频头部内容品牌“看鉴”,其生产的内容以经典文化为依托,用娱乐的手段传递有文化价值的内容,用一种“时尚”的方式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群体中“活”起来,两者相辅相成,其中“看鉴”联合各家博物馆进行的线上短视频传播项目《拍一拍宋朝》,正是这一类文化短视频中的代表。

  各家博物馆竞相跨界,联合打造IP,通过联合“看鉴”互动,通过看鉴制作的《超简公开课·宋》以及《超简中国史·宋》版块,让国博专家和民间学者共同参与,从不同的角度与细节打造那段历史的“再现”,并与今日头条“联姻”,与 B站“带故”,进行交流互动,加之多城线下活动同步开启, 让文化历史走下了“高不可攀的神坛”,让年轻人自信回潮,通过这样的节目贴近深厚的古代文化。大众渴望通过这样的节目传递更深厚的民族自信心,自然会更奋力地进行宣传,参与到这场大国文化的传播中去。

  相信和喜爱“大国文化”的90后,00后逐渐长大成为重要收视群体,探求历史、传统文化的各类节目更显得有内涵、有深度,成为了承载年轻人文化自信回潮的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