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时节,寒意融融,但在四川南充市嘉陵工业园区嘉武东西部协作共建扶贫示范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却是机械轰鸣,不绝于耳。所见之处吊塔林立,上百名建筑工人在各自点位忙绿作业,推土机来来回回,运料车进进出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嘉武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

  近日,随着农发行四川南充市分行7.3亿元产业扶贫贷款首笔资金6995万元投放到位,该项目正轰轰烈烈有序推进。

  “目前在建的是产业园区,占地55.3亩,规划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包括标准化厂房5.7万平方米、孵化中心4.62万平米、职工公寓和配套用房2.38万平方米,以及水、电、气、通讯、绿化场坪等设施。”据项目负责人马小明介绍,整个项目还包括了创业小镇及配套设施,总投资约12亿元,占地近270亩。

  据了解,项目所处的嘉陵区是南充9县(市、区)中的4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2018年,川浙两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工作相关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东西部协作扶贫开发,由浙江武义县与南充嘉陵区建立了携手奔康结对关系。尽管2019年嘉陵区顺利摘掉贫困县帽子,但按照“摘帽四不摘”的要求,巩固已取得的脱贫成效,产业帮扶是首选之策。经双方多次协商,决定共建一个扶贫示范产业园区,通过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助力贫困群众致富奔康。

正在建设的产业园区大门

  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主办行,农发行南充市分行主动提升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积极向地方党政及职能部门推介农发行金融扶贫产品,宣传扶贫优惠政策。从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之初就主动介入,积极提供融资方案,落实专人“一对一”全程做好服务。通过省、市分行及项目业主密切配合,快速联动,整个项目7.3亿元贷款从申报到获批仅用了一个月时间。

  农发行及时的信贷资金保障为项目的快速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产业发展和带动就业“贷”来了希望。

  “现在在家门口就业,不仅能够照管到家里面,每个月还有五千来块钱的收入呢!”现年33岁的朱建平是嘉陵区龙蟠镇朱村沟村7组的贫困户(已脱贫)。像他一样,目前在嘉武产业园做建筑工人的贫困劳动力有近10人。

  此外,项目业主南充嘉武产业协作投资有限公司是嘉陵区世阳镇小石垭村的结对帮扶单位。据介绍,项目投产后,公司还将为小石垭村提供9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岗位,同时通过签订帮扶协议和定单交易合同的方式,预计每年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4000元。

  “除了解决就业岗位外,最关键还是要通过以园引企,引进东部地区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培育一批创新创业、食品药品、丝纺服装、农业科技、现代物流等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龙头企业,带动本土产业快速发展起来,真正发挥产业园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形成‘输血’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据嘉陵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容纳200余户企业入驻,提供近6000个就业岗位,年产值可达50亿元,每年能创税2.5亿元。

  产业扶贫是稳固脱贫成效的根本举措。农发行南充市分行积极发挥金融扶贫的“输血”和“造血”功能,架起东西部携手奔康的致富“金桥”,为“就业扶贫+产业脱贫”的“双引擎”扶贫模式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支持地方产业振兴、助力巩固脱贫成效中切实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金融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李文)